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政治人物的實際行為與他的政黨的路線,比文宣更重要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中)20日在競選總幹事潘孟安(左)、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右)陪同下出席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會後出面受訪。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位長期關注敝粉專的朋友來訊。我覺得他的問題其實很重要,我也想提供自己的一點意見。
首先,在政見發表會上面,有沒有發表政見?這件事其實蠻主觀的,喜歡就說他言之有物,不喜歡就說他滿口廢話。
而我是從這個角度去理解「政見」這件事的:
政見白皮書,選前找人來寫,總是可以寫出一大本。尤其像柯文哲這種擅長文宣的人,總是可以丟出一些很動人的口號。
​但是,看過愈多次選舉,就愈看淡文宣,而看重政治人物的實際行為,與他的政黨的路線。
因為實際行為不會騙人;而政黨路線是一群屬性相近的人,實踐與檢討過後的結論。這些東西,比個人拍拍腦袋想出來的口號,要有邏輯性地多。
即使沒詳讀過賴清德文宣的人,也很容易預測他之後要做些什麼。
之前不是有個線上測驗,可以測出一個圓餅圖,看你的政策偏好,跟三個候選人的契合度如何嗎?我不需要看任何資料,就能很輕鬆地測出 80% 契合賴清德。
為什麼?因為賴清德最主要的政見,就是延續蔡英文的執政路線。而經過八年的實踐,蔡賴做過什麼?正在進行什麼?還沒上路但未來會做些什麼?都是很容易預判的。
這些默會知識,是不可能在幾分鐘的政見發表上講完的;但是八年下來的觀察,我嘴巴上講不出來,但我就是知道,而且跟事實八九不離十。
侯友宜的路線,也很容易預判,就是老國民黨黨國復辟,和「跟民進黨反著做」的集大成。當然了,這完全不合我的胃口。
而柯文哲呢?
即使看過柯文哲的整套包牌文宣的人,其實也很難預判,倘使他真的執政會做些什麼。因為柯文哲一路走來就是善變,總是為了當下的利益、輕鬆背叛過去的諾言。
柯一年前講的話,跟一年後做的事;過去做的事,跟現在嘴巴上講的話,往往是搭不起來的。如果這個人根本沒打算讓自己言行一致,那麼,再多政見,又能起什麼作用呢?
守信的人,一句話也有千鈞之重;善變的人,一百頁白紙黑字也不過是歷史文件罷了。
所以,與其拘泥於政策文宣與政見發表,還不如聽其言、觀其行,順從自己一路觀察下來的直覺。這比花花綠綠的文宣可靠多了。

圖片來源:截自蕪菁雜誌臉書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