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清德:對中國而言選總統就是台獨 除非侯柯選特首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中)20日晚間在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落幕後出面受訪。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4 大選首場公辦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要求對手別傻傻跟著中國定義台獨,因為在中國的眼中參選總統通通都是台獨,「難不成你們是在選特首?」。

2024 大選倒數,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天晚間7時參與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透過3輪政見發表正面交鋒。

賴清德第3輪發言時說,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稱若當選將分享總統權責、也把副總統當總統在選,這讓人難以判斷究竟是誰在選總統,且民眾是無法接受副總統破壞憲政體制、架空傀儡總統,「我也要提醒你,總統是不可能有保母的」。

對於柯文哲主張若當選,未來將推動內閣制,賴清德則說,內閣制的國家是虛位元首,也沒有副總統,柯文哲先前卻說副總統要監督總統、當選副總統後要凍結考試院、監察院,還要去立法院備詢,種種說法都與內閣制主張背道而馳。

賴清德批評,從先前藍白合過程可看出,對手所謂的聯合政府不是為了國家,而是為政黨利益,並質問柯文哲當時簽下6點協議時,有否受到威脅利誘,以及為何事後反悔,「社會擔心,你(柯文哲)簽錯政黨協議只是全家哭,如果你擔任總統和中國簽錯協議,是全國人民都要哭了」。

他說,目前民調可以看出來,民進黨贏得多數民眾支持,且反過來看,反對國民黨重返執政的高達7、8成,反對民眾黨執政高達9成,藍白合可以證明,聯合政府建立在虛空基礎上,不過是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

對於對手攻擊台獨議題,賴清德則強調,中國發動戰爭,企圖併吞台灣是其國家政策,早在 1949 年古寧頭戰役、 1959 年八二三砲戰就已經發生,除早於民進黨成立之前,現場3人也都還沒出生,「不要傻傻的跟著中國定義台獨,也不要跟著中國一直檢討受害的台灣」。

賴清德還說,在中國的眼中,現在參選總統通通都是台獨的表現,反問對手是否接受這就是台獨,「難不成你們是在選特首?」。

另外,中國日前宣布台灣對中國構成貿易壁壘,賴清德說,中國原本是在明年才要完成調查,卻提前在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到訪中國隔天就宣布,質問侯友宜這是否為中國公然介選,能否公布夏立言此行行程。

賴清德也說,民進黨也許做得不夠好、不夠周全,但民進黨沒有威權基因,也不是一人政黨,很清楚權力愈大、責任愈大,更懂得檢討改進,會將不夠完善的、有問題的填補起來,找出決策改革起步凌亂的政策。

對於對手質疑綠能弊案,並批評民進黨派系新潮流。賴清德則回應,國民黨雲林縣議會議長也涉及綠能收賄案,實際上每個黨派都有好有壞,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侯友宜批評任何組織,都應建立在具體事實之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