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剛換肺就確診COVID-19 老菸槍闖2難關獲新生

65歲林姓男子吸菸逾30年,確診慢性阻塞性肺病併嚴重肺功能不全,終於等到大愛捐贈接受雙肺移植後卻立刻確診COVID-19,一度靠葉克膜續命,在三總團隊積極救治下,終於闖過2重難關、喜獲新生。圖為醫療團隊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30 多年老菸槍林男確診慢性阻塞性肺病併嚴重肺功能不全,甚至得吸高濃度氧氣,未料獲大愛捐贈接受雙肺移植後,立刻確診 COVID-19 ,一度靠葉克膜續命,闖過2重難關終獲新生。

三軍總醫院今天舉辦「 Lung 愛傳承—三軍總醫院首例雙側肺臟移植手術」記者會,分享成果。家屬透過影片感謝三總救命,這2個多月來隨父親的病況起伏,心情也跟著七上八下,只有體會過的人,才知道醫護付出多少心血。

三總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郭彥劭簡報說明,肺臟移植手術是末期肺病最後一線治療,但因捐贈器官取得不易,且手術難度高,因此移植個案數相對少。

吸菸是肺阻塞最主要的病因, 65 歲林姓男子就是一例。他是吸菸 30 多年的老菸槍,7年前起因常呼吸喘、咳嗽有痰、胸悶、胸痛就醫,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併嚴重肺功能不全,症狀嚴重時需要高濃度氧氣支持,使用內科藥物仍反覆氣胸發作、頻繁住院,生活品質不佳。

郭彥劭說,林男經轉介到胸腔外科進行肺臟移植手術評估,肺功能檢測數據顯示為預測值的 14 %,遠低於正常人的 80 %到 100 %,當小於 35 %即可成為肺臟移植受贈者,經醫療團隊與家屬討論,今年4月登錄於移植等候名單。

在今年9月 28 日中秋節前夕,三總團隊接獲通知有合適的大愛肺臟器官捐贈,1名 39 歲男性因車禍事故而瀰漫性蛛網膜下腔血腫導致腦死,沒有接受心肺復甦術,肺臟狀況良好,立刻啟動作業。

中秋節當天,歷經長達 10 小時馬拉松式接力終於完成手術,顧及患者體力,三總團隊採用雙側前開胸手術方式,讓患者免受鋸開胸骨之苦,雖然難度較高,但能減輕術後疼痛不適。

沒想到又立刻面臨另一大難關,郭彥劭表示,術後X光顯示林男雙側肺浸潤,篩檢後確診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原本因手術需要而裝置的葉克膜無法移除,從支持心臟轉為支持肺臟模式,經過1個月時間好不容易度過 COVID-19 病程,經歷肺臟移植加上 COVID-19 感染,個案的復原過程比較緩慢,現在已經恢復到不用氧氣支持可做復健,目前已經在普通病房,短期有機會可出院。

郭彥劭說,若慢性阻塞性肺病進展到末期,內科藥物治療不佳,可考慮手術改善肺部功能,包括肺氣泡切除術、肺容積縮減手術、肺臟移植等,在謹慎挑選病人原則下,肺臟移植手術可有效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及功能,讓患者重獲新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