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醫院診所掛號費漲聲響起 薛瑞元:無齊漲現象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針對6都多家醫療院所掛號費調漲,衛福部長薛瑞元(圖)18日受訪表示,6都的西醫診所、牙醫診所、中醫診所就有幾萬家,其中只有300多家漲價,且不是同時漲價,將密切觀察,持續搜集資料。圖片來源:中央社

6 都多家醫療院所掛號費「漲」聲響起,衛福部長薛瑞元說,今年 300 多家醫療院所漲掛號費,由於 6 都醫院、診所總數超過萬家,調漲比例不多,未見齊漲現象,將密切觀察。

今年 3 月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從第 5 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 4 類,民眾就醫爆量,使用醫療服務明顯變多,點值稀釋,1 點不足 1 元,形同醫院診所的進帳打折,不少民眾發現今年部分醫療院所掛號費漲價,進而聯想到醫院診所進帳縮水,可能間接影響病患荷包。

薛瑞元今天晚間出席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聯合感恩餐會,他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醫療院所調漲掛號費不一定與健保點值縮水有關,因為從漲價醫療院所數目而言,並非大規模漲價,6 都的西醫診所、牙醫診所、中醫診所就有幾萬家,其中只有 300 多家漲價,而且也不是同時漲價。

薛瑞元說,由於漲幅不一致,這次醫療院所掛號費調漲背後真正的原因,必須要進一步詳細了解、分析;若今年度這一波醫療院所掛號費漲價有違公平交易法,相信公平交易委員會將介入調查,但目前沒有跡象,衛福部會密切觀察,持續搜集資料。

被問到醫療院所掛號費漲價,影響民眾荷包,衛福部是否規劃明訂掛號費「天花板」,薛瑞元說,醫療院所到掛號費一直以來都是屬於行政費用,金額標準由各醫療院所提至各縣市衛生局備查。過去確實曾提出掛號費上限,但不具拘束力,僅有建議功能。

另外,近年屢傳因中藥調劑資格加嚴,導致傳統中藥行找不到接班人,逐漸式微、凋零,薛瑞元認為,中藥調劑仍然屬於藥品調劑,為了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原則上必須由具有藥師資格者進行;至於中藥系是否可以進行中藥調劑,需要與各界討論,由中醫藥師各代表研議才能定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