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魏筠專欄》台灣的盜火者

圖片來源:截自魏筠臉書
今天非常榮幸應台灣中社暨台中市醫界聯盟聯合餐會的邀請,以『彼時之光:從台灣自救宣言到民主價值的當代實踐』為題,希望拋磚引玉,期盼當代台灣民主的價值,能夠繼續被完整的實踐。
我引用好友藍士博及學者曹長青的說法,表達『台灣自救宣言』在 1964 年可謂是『盜火者的預言』即希臘神話中偷火、帶給人類光明的普羅米修斯,彭教授等三人,就是展現了偷火種給台灣的精神,才有今日光明的台灣。而陳儀深教授也說到,當年此宣言震驚國際,鼓舞了海外台獨運動,也讓國內民主自決運動風起雲湧。我臚列自 1961 年的蘇東啟案,靖台案,陳中統案,1970 年泰源監獄案,1975 白雅燦案,1976 年王幸男案件,1977 中壢事件,1978 橋頭事件,1979 年美麗島事件。都是環環相扣。
從 1964 年前自由中國到美麗島事件中間串連重重運動,已將人群串連成網絡,於 1979 年美麗島事件爆發後,從此自由民主的台灣,勢不可擋。
如今這三位『盜火者』接連離開人間,而身為享受民主果實的我們,所能夠做的也是將這一成串的事件繼續宣傳,畢竟年輕人對於這些事件所知很少,才會有一些將民主自由視為理所當然甚至不以為然的憾事一直發生。
過去有盜火者的存在,而享受光明與文明的我們,必須要讓火與光明的價值深植人心,才不會讓前輩們用盡人生歷程捍衛的價值,被世人鄙棄。
陳時中前部長也是演講嘉賓,正好其父陳棋炎和彭明敏、劉慶瑞都是台大法學院的教授,當年號稱台大法學院三劍客,也是本活動意外插曲。

圖片來源:截自魏筠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魏筠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魏筠臉書

原文出自魏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