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當你只看中國,其他人已看到日、韓等更加友善的市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1 年 9 月時,中國以台灣的鳳梨釋迦驗出介殼蟲為由,禁止輸入。在禁輸兩年多後,今年 12 月 8 日,中國公布台東 37 家包裝廠通過註冊,又可以恢復輸入。但恢復銷中的第一批,其中 1 貨櫃,中國卻宣稱驗出「有害生物」(介殼蟲),整批退貨。
2005 年時,中國通過「反國家分裂法」,但轉身就公告了 15 種台灣輸中免關稅的水果,鳳梨釋迦是其一。之後短短 10 年間,鳳梨釋迦對中國越賣越多,輸中產值最高時甚至達 15 億,成為台東主要外銷的產值,但在 2021 年,情況驟變,中國多次以驗出「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俗稱介殼蟲)為由,下達禁令。鳳梨釋迦、蓮霧成了繼鳳梨之後,第二波禁止輸中的水果。
這是技術面的問題嗎?
清除果皮上的介殼蟲,確實可以從包裝廠流程來改善,今年7月,全台東的鳳梨釋迦包裝場都派了代表到台東大學受訓,他們想依循縣府的做法,爭取再次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但在 2021 以前,鳳梨釋迦銷中,幾乎沒有嚴格的檢疫,也沒有太多的貿易障礙。自 2021 年 9 月起,忽然中國境內也有的介殼蟲,成了檢疫的重點,一般來說,對方境內沒有的害蟲,才會如此嚴格檢疫,中國在暢銷十年後,忽然緊縮的水果檢疫政策,令果農相當緊張。
台東縣長怎麼說?
饒慶鈴指出,若想要順利外銷,一定要符合品質管理規範要求,之前訂定鳳梨釋迦品質管理規範,落實標準化清潔作業流程,期間培訓了 530 位作業人員,經過科學試驗佐證有害生物清除率高達 99% 以上,在果實品質不斷提升下,終獲得中國善意的回應,可以理解包裝廠的作業比以前更繁瑣,但期許業者共同轉型,藉此翻轉鳳梨釋迦產業。
當清除介殼蟲的流程已經達到 99% 以上,還能被抽驗出一貨櫃不合格,那就不是科學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了。但令人驚訝的是,就算是藍營主政縣市,依舊被如此刁難。如果跪著賺也不能賺,為何不站起來賺呢?
誠然水果驗出介殼蟲,不只是中國會退運,其他國家對於水果貿易也曾經用檢疫害蟲的理由退運過,但通常也都是通知熏蒸、改善品質,而不是因此全面禁輸。
對比起台東長期鎖定中國市場,台南卻早已打開日韓通路,甚至走到東京食品展去。「親中才能發大財」的魔障早已經在台南、高雄、屏東等地被破除,而藍營執政縣市依舊深信不疑。
加強我們自身包裝廠升級,更加符合 Global GAP,確實才是走出世界的要件,但當你只看到中國,其他人已經看到日本、韓國等更加友善的市場,早日轉型轉場,才能避免被通殺。

圖片來源:截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