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COP28首提擺脫化石燃料 呼應唐獎得主38年前呼籲

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近日達成能源轉型、擺脫化石燃料的歷史性決議。唐獎基金會14日發布新聞稿指出,COP28的決議,正呼應了2018年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38年前的呼籲。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期兩週的 COP28 聯合國氣候峰會 13 日達成能源轉型、擺脫化石燃料的歷史性決議。唐獎基金會今天指出,最終協議條文呼應了唐獎得主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 38 年前的呼籲。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 28 次締約方會議( COP28 ) 11 月 30 日至 12 月 12 日於杜拜舉行,由於圍繞化石燃料的未來存在激烈分歧,經「加班」一天後各國代表終於達成共識,是氣候峰會史上首次在決議提到應對暖化元凶之一的化石燃料。

唐獎基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 2018 年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 Veerabhadran Ramanathan )是研究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的先驅,早在 1985 年即發表甲烷、一氧化二氮及對流層臭氧等,引起科學界重視。 COP28 的決議,正呼應了拉馬納森 38 年前的呼籲。

唐獎基金會指出,拉馬納森曾推動第1次「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對氣候系統衝擊的評估會議,參與機構包括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等。拉馬納森對甲烷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科學證據,更促使 33 國加入「氣候和乾淨空氣聯盟」。

近期,拉馬納森進一步闡述減少甲烷、 HFC (氫氟碳化物)等短期氣候污染物的重要性,呼籲在 25 年內轉型太陽能、風能等再生能源,並透過碳捕捉來快速、永續地扭轉地球暖化曲線。

唐獎指出,除了能源轉型,拉馬納森也提出另外兩大支柱,包括適應力及社會轉型。必須減少不平等,確保糧食和水、空氣品質標準,以及推動人類、生態系統與經濟轉型,才能減緩、適應和恢復氣候韌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