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葉丙成:難單靠一技之長 終身教育要靠公私合作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今天表示,現在已很難單靠一項技能吃2、 30 年,須不斷學習新技能,終身教育要靠公私部門合作。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在台北舉辦「推展終身教育,建構學習社會-台灣永續發展的挑戰與對策」研討會,葉丙成受邀參與圓桌論壇,與多名學者專家一同討論未來終身教育的願景。

葉丙成提到,台灣少子女化,每一個公司都在哀怨缺人,但也有將近6成大學畢業生不願作跟自己科系有關的工作,對未來感到迷茫。如何連結業界所需技能,是台灣產業發展一定要面對的問題。

葉丙成舉例,業界很缺「數位形象人才」,簡單來講就是要會下臉書( Facebook )廣告。他很納悶,臉書主宰人們消費行為起碼 10 年了,但很少有大學科系開課訓練這項技能,想學的人必須自己摸索、找資源,去新創公司當別人的助手,學成之後大家搶著要。

葉丙成也指出,過去一項技能可以「吃」2、 30 年,但在 AI (人工智慧)時代已經不可能。如今一項技能剛出來時,可能沒有太多人會,短時間內很有市場價值。但在全球化高度競爭下,很快大家就會紛紛上網學習,大概過了3年左右,已經非常多人學會了,市場價值就往下掉。

「這時面臨抉擇,要換下一個跑道,還是要死守四行倉庫。」葉丙成肯定地說,跳跑道是未來職場常態,可能3到5年就要學一種新的技能。而要維持人才競爭力,光靠大學教授教是不可能的,因為教授忙著寫論文,可能不知道業界需要什麼。

葉丙成認為,教育部最大的問題就是「看到民間公司,就像看到鬼一樣,什麼事情都不敢碰,什麼事情都要公部門自己做。」終身教育尤其是這樣,現在世界變的太快,如果民間單位已經發展出營利模式,可以把人訓練的很好,為何政府不能把一些資源拿出來,與民間談合作呢。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李毓娟稍早在研討會中表示,終身教育預算已從 2014 年 39 億元,到 2023 年成長到 56 億元,未來將持續營造個人友善環境,強化中高齡人口就業服務,培訓推動終身教育的公私部門人才,以及研議專業人員認證機制。

黃昆輝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推展終身教育和建構學習社會需要與時俱進,一定要繼續加強、加速進行,這是社會的共識。

黃昆輝提到,「人生 70 才開始」這句話,以前沒有太多人相信,但現在醫療發達, 70 歲還可以做很多事情。但他幽默地說,前提是要不斷學習,尤其是健康知識,否則只會是「人生 70 才開始腰酸背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