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魏筠專欄》當時收錄〈廉恥〉其實是要給大家一種「亡國感」

顧炎武。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葉衍蘭輯,黃小泉摹繪, - 《清代學者像傳》第一集

川安老師說道

「我是 1995 年進高中的,〈廉恥〉收在第一冊的第五課。
裡面甚至還有蔣經國的〈看不見,可是你依舊存在〉,這根本拍馬屁的文章,還收在《國文》課本,文章不僅寫得不好,裡面介紹蔣經國的時候還說他深受全國軍民擁戴,沒有民選過的總統,哪會有擁戴的基礎,根本就是獨裁者。

然後看〈廉恥〉這篇文章,其實是一篇引文的裁剪文章,現在的小孩如果有電腦複製貼上,再加幾句感想就寫完了。一開始引《五代史》,然後再引個孟子,接著再引《顏氏家訓》,節錄的沒頭沒尾,亂七八糟。

顧炎武這篇寫得不好的文章,當時收錄其實是要給大家一種「亡國感」,他反清復明,選文有種以古勸今之意,要讓高中生從文章中理解反共,而且復國之意,剛好給現在媚共的那群人痛擊的話:「士大夫之無恥,是為國恥。」

顧炎武。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葉衍蘭輯,黃小泉摹繪, – 《清代學者像傳》第一集

原文出自魏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