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侯友宜影片曝思覺失調患者姓名長相 薛瑞元:不妥

衛福部長薛瑞元。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在 Facebook 發布思覺失調症患者挾持公車的過往新聞影片。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說,非常不妥,推動精神健康不一定要用此方式,反而恐怕進一步污名化精神疾患。

侯友宜與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昨天在「回顧台灣首次思覺失調患者挾持公車事件」記者會,憶及兩人相遇緣分,侯友宜事後也在社群網站社群媒體( Facebook )粉絲專頁發布當年新聞影片。不過民進黨質疑影片中曝光思覺失調症患者長相與姓名,涉違反精神衛生法。侯友宜 Facebook  粉專隨後移除影片。

侯友宜競辦說,不夠周全部分已立即調整,不慎違規之處一定虛心檢討、依法辦理。

薛瑞元今天接受媒體訪問表示,這樣做非常不妥,「精神衛生法」已對媒體有相關規範,雖然影片中事件是發生在精神衛生法修法前,但是現在拿出來,就應該考慮新法規定,看是否妥當。

在影片中曝光思覺失調症患者長相與姓名,薛瑞元說,確實是比較不適合的做法,就算是為鼓勵推動精神健康,也不一定要用這種方式;尤其若患者本人還在,卻用影片對其進一步污名化,「以後他如果要復歸社會,要怎麼辦」。

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長陳亮妤告訴中央社記者,依現行精神衛生法規定,傳播媒體報導,不得使用與精神疾病有關的歧視性稱呼或描述,並不得有與事實不符或誤導閱聽者對病人產生歧視的報導。若有違反,得處新台幣 10 萬元以上、 50 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更正;屆期未更正者,按次連續處罰。

精神衛生法已於去年修正、由總統蔡英文公告,將於 2024 年 12 月 14 日實施,其中明定宣傳品、出版品、廣播、電視、網際網路或其他媒體報導,不得使用與精神疾病有關的歧視性稱呼或描述;並不得有與事實不符,或誤導閱聽者對病人、保護人、家屬及服務病人的人員、機構、法人或團體產生歧視的報導。

陳亮妤說,雖然目前新法尚未上路,但仍然呼籲,切勿以公開言論歧視病人,或不當影射他人罹患精神疾病。衛福部將持續結合各縣市政府辦理精神疾病宣導及教育,增加民眾對精神病人的接納,落實去污名化向下扎根,建立精神病人友善支持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