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院核定800億 安置高雄大林蒲遷村

圖片來源:中央社

自由時報〔記者謝君臨、葛祐豪/綜合報導〕歷時七年、被稱為史上最困難的高雄「大林蒲遷村案」終於有解!行政院昨正式核定八百億元遷村安置經費;苦等多時的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將儘速展開安置計畫,不僅遷村,未來生活品質也將提升。

陳其邁:不僅遷村 生活品質也升級

一九七六年小港臨海工業區設立,大林蒲沿海六里被煉油廠、發電廠、煉鋼廠及貨櫃中心等重工業,超過八百支煙囪包圍,居民苦不堪言。

二○一六年十一月,時任行政院長林全率前高雄市長陳菊等首長道歉,並啟動遷村計畫,七年間歷經無數次質詢及協調會、座談會,逐步克服困難,建立共識。

計畫遷村範圍為小港區大林蒲、邦坑與鳳鼻頭聚落一帶,共一萬一七五三戶、約兩萬人。未來將安置於距離約十三公里外的高雄國際機場、中安路北側、中山高以東徵收區,行政區隸屬前鎮區明正里及鳳山區南成、保安、中民里等四里。

行政院核可遷村經費則從原本五百八十九億增至八百億元;高市都發局表示,除原承諾私有住商區土地一坪換一坪、建物全新重建價格補償,以及私有非住商區土地採市價一.四倍加成補償等條件不變外,行政院增加二一○億元,將用於調升地上物全新重建補償費、增發搬遷獎勵金、新增協力造屋方案。

增兩百多億預算 都會「回到居民身上」

至於無房的弱勢者,立委賴瑞隆表示,可入住社會住宅,一般戶兩年、關懷戶三年免租金;也可入住社會住宅或一般住宅,申請發給津貼每人十萬元,計五八五○人。

陳其邁強調,居民不只搬新家,新地點有醫院、學校、日托及日照等,生活將升級,行政院增加的兩百多億,都會「回到居民身上」。
***

好過日心得:

好過日曾與熱吵民主Taiwan Reach-Out Association for Democracy 協會合辦「大林蒲願景工作坊」。
這是由在地居民、公民團體、專家學者、以及公部門合作討論,所產出的「民間版願景計畫書」。(連結貼於於留言之處)
這份計畫書,當然不是要取代行政院的正式計畫書;而是,願景計畫書可以提供一些觀點的「框架」,以審視未來正式計畫的完善性。
其中分成:

  1. 〈遷村願景計劃書與遷村委員會〉
    遷村計畫書
    土地、建物、易地及承購方案
    安置補償對象
    時程規劃
    遷村委員會設置
    遷村辦公室
    社區知情與宣傳管道
  2. 〈造鎮願景計劃書〉
    造鎮計劃
    多功能長照關懷據點方案
    社區醫療
    福利保障
    工作就業保障
    文化紀念園區與文化紀念活動
  3. 〈大林蒲現況改善願景計劃書〉
    污染防制計劃
    污染回饋金機制修訂
    道路交通改善計劃
    南星生態海岸公園規劃

***

對於大林蒲,在現實的種種考量下,遷村是「不得不」的殘酷選擇。

即使不得不選擇遷村這途,遷村計畫仍可以盡其可能,照顧到方方面面的隱憂。畢竟,遷村後的居民和社群,將是處於較脆弱的狀態。

完善造鎮的基礎設施,透明化遷村的政策施行,保障脆弱群體,保存文化,並且改善既有的污染環境,這些都是願景計畫書裡,對於大林蒲遷村的期許。

讓我們再繼續關注後續遷村的動態。感謝熱吵民主協會的大力幫忙。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