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港澳入境旅客機場採檢 衛福部:可能延長到過年

疾管署為加強監測中國呼吸道疾病疫情,在4處國際機場鼓勵有類流感症狀中港澳入境旅客採檢。衛福部長薛瑞元(左)2日到桃園機場視察實施狀況。圖片來源:中央社
疾管署為加強監測中國呼吸道疾病疫情,在4處國際機場鼓勵有類流感症狀中港澳入境旅客採檢。衛福部長薛瑞元(前左2)、疾管署長莊人祥(前左)等人2日前往桃園機場視察,並聽取相關人員解說情形。圖片來源:中央社

疾管署為加強監測中國呼吸道疾病疫情,在 4 處國際機場鼓勵有類流感症狀中港澳入境旅客採檢。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至桃園機場視察時表示,以目前規劃,很可能必須延長措施到農曆過年。

疾病管制署自 11 月  26 日起,於台北、桃園、台中及高雄國際機場實施「定點監測 鼓勵採檢」,針對自中港澳入境有類流感症狀旅客,鼓勵採檢,檢驗包含流感、 COVID-19 、鼻病毒、肺炎黴漿菌、腺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等 17 種病毒及 4 種細菌。

薛瑞元上午至桃園國際機場視察「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執行情形,他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從 11 月 26 日至 30 日共採檢 52 人,有 34 人驗出陽性,其中 60 % 是流感病毒、 23 .5 % 是 COVID-19 病毒,未檢出受到關注的黴漿菌。

薛瑞元說,黴漿菌台灣一直都有,每年也都有高低起伏,但並沒有造成大流行,如果在邊境沒辦法檢驗出來、潛伏期長,進來後再發病、被檢驗出來,其實沒辦法被鑑別是從國外帶進來還是本土感染。

薛瑞元表示,目前不會把黴漿菌當成境外移入、可以引起大流行的病菌,現在也沒有這種徵兆;「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會視疫情進展決定是否延長或縮短,但以目前規劃,很可能必須延到農曆過年,因為農曆過年前從中國入境的旅客應該會逐漸增加。

媒體詢問,是否會建議從中國回來的民眾戴口罩、噴酒精。薛瑞元表示,但在當地停留時就該這麼做,效果比較好,而不是等到登機才做。

疾管署長莊人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會先針對常見的流行疾病篩檢第 1 階段,如果沒有驗出,才會進入第  2階段,第 2 階段比較燒錢,因此希望能控制成本在新台幣 6000 元左右。

針對實施措施的花費,莊人祥說,預算要視檢驗量,年底前要挪預算,但到明年 1 月都還算充裕,目前每天大約檢驗 5 到 10 人,1週預算約 18 萬元,還負擔得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