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比照日本河豚處理證照制?食藥署待收集意見

在南投縣仁愛鄉開設小吃店的洪姓男子25日晚間烹煮河豚肉邀請鄰居友人聚餐,友人食用後感覺身體不適,到洪男住處探詢時卻發現他已倒在地上無呼吸心跳,其餘參加聚餐者目前已送醫治療。圖為洪男等人聚餐剩餘的河豚肉。(警方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日南投發生河豚中毒案,釀 1 死、8 送醫。台灣近年偶有河豚中毒事件,外界呼籲台灣比照日本的處理河豚證照制,食藥署回應需收集各界意見,討論達共識才能執行,還有一段路要走。

在南投縣仁愛鄉開設小吃店的洪男 25 日晚間煮河豚肉邀鄰居友人聚餐, 26 日上午友人感覺身體不適,前往洪男住處探詢時,進門發現洪男已倒臥在地無呼吸,參加聚餐 8 人則送醫治療無生命危險。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林金富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日本處理河豚是證照制,無照處理有法規處置,但台灣現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無授權行政部門,無法要求處理食品需有特殊證照,台灣暫無「處理河豚」開辦技術士技能檢定。

林金富提到,針對任何料理處理,台灣現階段皆未強制規定證照制度,有鑑於河豚種類繁多,光靠肉眼不易辨識,台灣是否比照日本,仍需收集各界討論。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加熱也無法將毒素破壞,建議餐飲業者不供應河豚,民眾避免捕捉及食用河豚,以免誤食。

據食藥署提供資料顯示,對於從事食品及餐飲相關工作,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開辦中餐烹調、西餐烹調、食物製備、飲料調製、餐飲服務、烘焙食品、食品檢驗分析、中式麵食加工、中式米食加工、肉製品加工、水產食品加工等職類技術士技能檢定。

另外,南投縣衛生局已抽樣河豚肉食餘檢體,後續將交由食藥署檢驗組執行作業,待收到後將最快速處理,以利初步釐清是否有河豚毒素,以及分析出河豚品種。截至今天傍晚,食藥署仍暫時未收到河豚肉食餘檢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