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好市多亞灣案恐釀交通災難 不取消加油站就該另尋新址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文:Claudius

台灣好市多創始店,預計將搬遷到「東南米樂國際公司」開發的 80 期重劃區靠海側。

然而,此種依賴車輛交通模式的量販店,不但和市中心捷運輕軌沿線 TOD 發展理念不吻合,且由於亞灣沿海側的都市本來就不是為大量車流設計,好過日先前兩次發文都提醒需進行嚴格交通審查,以免造成交通災難。
這其中最大原因,是因為好市多的新店預料將設置高雄首座「好市多加油站」。
不要以為一個加油站沒什麼,這個加油站和一般加油站規模完全不在同等級上,若我們看北台中好市多加油站,有 6 個車道,12 個加油島;而中壢好市多加油站則有 12 個車道,12 個加油島,也就是好市多高雄加油站有可能成為「高雄最大加油站」。
根據業者經驗,由於價格優勢,好市多加油站的顧客大多是遠道「專程而來」,更會吸引許多不是來商場的車流,南高雄大家都會跑來好市多加油,讓車流暴增。
實際來看北台中好市多加油站,車潮會回堵到馬路上長達 2-3 個街區,廢掉一個車道;而中壢加油站則被形容為好像排隊通過高速公路收費站一樣。外溢的車流都會造成交通外部成本。
而鼓勵開車、引進車流的開發模式,也不符合市府宣稱的低碳永續發展,亞灣綠能交通,甚至稍微放長一點看,和鼓勵大眾運輸以及以電車替代油車的長遠趨勢相違背。
這在市府大力行銷和作為城市發展核心的亞灣區出現,格外諷刺。
其實在美國,好市多加油站也曾引起爭議。2020 年,好市多在加州聖拉蒙與丹維爾交界處規劃具有 32 台加油泵的大型加油站,每天預估增加 6000 多車流量,就引起當地居民反對,甚至對建築許可提起訴訟。若好市多加油站大到這種程度,光是來加油的,可能就會額外產生 50% 以上的車流量。
再來我們看新好市多的聯外交通,原本進出只有一條 20 米道路復興路,且會先通過員工 4000 多人的高軟園區,這裡光是上下班就已經交通擁擠。和位在 50 米中華路與 20 米路口,四面臨路的好市多原址條件差異很多。光是這樣的街區規劃差異,其實就不適合把好市多丟到沿海第一排。
大家所討論的輕軌,則是次要原因。輕軌影響主要有兩者,一是輕軌有優先號誌,會在輕軌抵達時縮短紅燈、延長綠燈、或是插入時相。但由於下一個時相會補回秒數,因此還不是影響最大的。另一個更主要的問題在於,成功路右轉復興路跨越輕軌有專用右轉時相,在一個週期裡面頂多通過數輛車,因此車輛從成功路轉彎能紓解的流量很低,變成還是要集中到復興路上。
復興路往北過成功路,就是中鋼總部、特貿三國城基地兩大商辦、再來則緊鄰 Ikea、家樂福,高軟要擴充又來一個好市多,那對只有一快一混合的復興路來說,根本無法負擔。
而本案確實已經引發關注,市議員湯詠瑜 24 日從法令、環保等層面反對賣場兼營加油站,主張高雄亞灣區應帶頭闢為「淨零示範區」,這點我們也很贊同湯議員理念。而軟科業者也質疑好市多「以鄰為壑」,交通黑暗期將到臨,24 日高軟管委會區權會臨時會砲聲隆隆。
  • 改善方案一,是取消加油站,並在基地內增設聯外道路,把現有停車場開口的路口和忠勤路從雙 T 路口,整合成單一十字路口,來簡化號誌時相,甚至考慮興建中鋼/台鋁 MLD-東南米樂的空橋,讓車輛可以停在一處就逛遍多區。並應該要求業者在交通計畫中,不宜設置超額停車位,而是應該改善輕軌站到基地的步行環境,設定較高的停車費率,並透過消費回饋、與電子票證或 MaaS 平台合作、結合購後宅配服務等方案,來鼓勵大眾運輸使用。
  • 改善方案二,則是若業者不願意取消加油站,市府就需嚴格把關,交通評估絕對不能給過。可媒合好市多尋覓亞灣區其他地主,例如輕軌以東的台糖、中石化土地等,應該有很多人想和好市多合作開發。
我們建議,市府絕不能搬石頭砸自己的腳,須在都市設計與交通審查上就做好把關,不然到時被民眾抱怨,除了有些人會錯誤遷怒輕軌以外,更一定會有人痛罵政府規劃不當,才不會去管業者鼓勵開車的開發設定是否恰當。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