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居家整合照護2.0納長照住民 估20萬人受惠

衛福部長薛瑞元(後右)25日出席2023台灣社區整合照顧研討會開幕式,會中致詞聚焦在宅醫療相關說明。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 2026 年將達超高齡社會,衛福部列5到7億元推居家整合照護計畫2.0,未來在宅醫療也可急症照護如感染、發燒等,除居家醫療8萬人,也納長照住民約 12 萬人,估 20 萬人受惠,明年上半年執行。

台灣人口老化日益嚴重,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出席 2023 台灣社區整合照顧研討會開幕式致詞時提到,台灣 2026 年老年人口比例近 21 %,達到超高齡( super-aged )社會,因應超高齡計畫對策已出爐,政府規劃新台幣 1200 億元布局,但以前著重在醫療體系跟長照體系的整合,忘了前面要跟社區一起整合,還有很多不足。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卓春英喊話,社區整合照顧應超前部署,為社區與醫療間的斷裂,找出因應之道,尤其長期居住在身心障礙、老人福利機構的住民,機構等同於「家」,建議納入居家醫療範疇,滿足住民的醫療需求。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秘書長孫一信也說,應整合健保和長照資訊,在出院準備服務表單增加急性後期照顧需求評估、居家醫療照顧需求評估,讓出院準備服務不漏接。

衛生福利部長長薛瑞元會前受訪時提到,目前是讓醫療團隊定期進入機構,減少住民因慢性病等往返醫院,畢竟醫院是容易傳播傳染病的場域,頻繁到醫院容易把病源體帶回機構,一旦感染,住宿式機構要做分艙分流並不容易。

他會中致詞聚焦在宅醫療說明,其實需求端需求很高,以他岳母為例,因行動不便、住在沒有電梯公寓,只能仰賴特殊運具,每週光是來回的交通就要花 2000 多元,若醫療團隊出動,可替需求面節省很多成本。

「問題出在供給端。」薛瑞元直言,醫療團隊出動除人事成本,機會成本也要考慮,坐在診所等病人上門,一個早上就能看至少 30 人,外出卻只能看個位數,所以必須靠制度設計,讓整體配套誘因提升,醫療部分可增加健保給付,交通成本用長照基金處理。

薛瑞元強調,就算沒有辦法 100 %,至少支應7、8成費用,醫療團隊會更心甘情願去做,不只靠熱忱、做功德,才能永續經營;醫療體系跟社區的連結已有初步架構,醫療體系牽涉到健保,以及醫療體系的生態,更深層的問題在於,醫療體系是否能接受進入超高齡社會,作業模式要改變。

健保署下一步要推居家整合照護計畫2.0。健保署長石崇良接受媒體電訪表示,居家慢性、穩定失能者還是會有急性症狀發生,最常見就是感染、發燒等,明年開始擴大在宅醫療也可以做處理急症照護。

此外,隨長照發展,現在有很多人住在長照機構中,明年會把範圍擴大到長照機構住民。石崇良表示,居家整合醫療對象有8萬人,機構住民約 12 萬人,初步對象就是這 20 萬人,預計匡列新台幣5到7億元經費,從試辦模式開始,因搭配遠距醫療要等相關法令發布,預計明年上半年上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