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清基:大選將扭轉私大情勢 學費可望與公校齊一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今天說,總統大選將扭轉私大情勢,民進黨、國民黨參選人都提出學費補貼政策,私大學費將朝向與公立大學齊一,畢竟「學校雖有公私之分,人才沒有公私之別」。

華岡文教基金會在台北舉辦「從日本看台灣-私立大學未來趨勢國際論壇」,邀請多名日本、台灣私校代表與會,一同分享雙邊私校經營困境與解決途徑。

吳清基致詞時提到,他擔任教育部長時曾推動「齊一公私立高中學費」政策,當時私立高中職 1 年要交新台幣 2 萬 3000 元,公立卻只要 5000 元,相當不公平,尤其多數私校家長的所得較低,卻要負擔較高的學費。

吳清基表示,當時他「設計」請立法委員在國會提出質詢,由行政院長當場承諾背書,讓公私立高中職 1.8 萬元的學費差距,透過政府補貼,一律拉平到 5000 元。

「這個措施讓私校招到很多好學生。」吳清基說,後來政府更進一步推動 12 年國教,公私立高中職都不用繳學費。面對明年總統大選,他積極向參選人提出呼籲,「學校雖有公私之分,人才沒有公私之別」,應拉近公私立大學的學費差距。

目前執政的民主進步黨,已由行政院提出將補助私立大專學費 1 年 3.5 萬元,等同彌補公私立學費差距約 7 成(公私大差距約為 5 萬元)。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政見則是再加碼,分 3 年將補助進一步提高到 5 萬元。

吳清基表示,這次總統選舉將會扭轉台灣私校的情勢。他樂觀地認為,未來台灣私大學費,可望公立大學齊一。近來政府也宣布住宿生補助等政策,同樣有助於拉平私校學費不公平的現象。

日本私立學校振興共濟事業團理事長福原紀彥在論壇中提到,日本也面臨少子女化問題,現在許多位於偏鄉的私立學校,已難以補足缺額;預計到 2036 年, 18 歲人口將無法滿足大學現有招生名額。

福原紀彥表示,日本需要積極的大學改革,將大學升學率提高到 8 成、9 成(目前日本大學、短期大學升學率約為 6 成),增加外國學生,並鼓勵在職人士進修、回流教育。

福原紀彥表示,少子女化的挑戰,在台灣、日本、韓國等國都同樣存在,但各國情況、高等教育的行政特點有差異,解決方法也有所不同。他認為, COVID-19 (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使全球局勢急遽變化,人們正進入 1 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希望匯集台、日私校的智慧,一同照亮未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