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時力議員批高虹安生育津貼是撒幣 市府:再修正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林彥甫(右)、蔡惠婷(左)23日在議會聯合質詢時表示,市長高虹安推生育津貼、凍卵補助根本無助提高生育率,認為應提升生產育兒環境幫助新手家長。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蔡惠婷聯合質詢表示,竹市長高虹安推生育津貼、凍卵補助是大撒幣無助提高生育率,應提升生產育兒環境助新手爸媽,市府表示,會再修正。

林彥甫、蔡惠婷聯合質詢表示,市府修改生育津貼的發放原則,從新台幣1.5萬元增加到3萬元,這無法解決生育問題,應改成第1胎2萬元、第2胎3萬元、第3胎以上4萬元,鼓勵多生育,市府也不應放寬生育津貼設籍標準為6個月,應避免民眾為此遷戶籍領補助。

林彥甫說,高虹安推出凍卵政策,原訂是補助 1000 人,但目前凍卵療程申請只有 162 人,而完成凍卵僅 69 人,效益讓人存疑。市府花大錢補助凍卵無助於提高生育率,等於讓人民的納稅錢打水漂。

林彥甫說,市府應協助推廣陪產員制度,讓產婦在生產的過程減輕痛苦,並對產程和新生兒照護有更多的認識,同時應增加公共托育、公立兩歲專班的名額,減輕爸媽育兒的負擔。

高虹安答詢表示,因配合明年實施加倍生育津貼,所以經市務會議討論先修正新竹市婦女生育津貼發放作業要點,後續尊重議會決定,市府會再配合修正。

高虹安說,其他縣市也有發3萬元生育津貼、設籍門檻6個月,後續為避免遷戶籍等相關狀況會再研議、討論。

會後新竹市衛生局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由於要申請凍卵補助部分,第1階段需先進行 AMH 值(檢測卵子儲存量的指標)等的檢測,協助釐清是否合適做凍卵補助,若合適後續才會進行第2階段的凍卵補助。

市府說,由於目前 AMH 檢測成效好,市府需預留未來可能申請凍卵補助的經費額度,目前申請凍卵補助仍在進行中,未來申辦數量預估會逐年增長。

市府表示,目前預計凍軟補助案件申請會逐步增加,而此補助也是以實支實付來進行,申請多少補助多少,後續若真有補助的剩餘款,也會回歸市庫,不會有浪費行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