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劉品佑專欄》艱困選區?對基進來說,每個地方都是艱困選區

圖片來源:取自台灣基進臉書

基進最常面對的質疑就是「為什麼不去挑戰艱困選區?要來挖民進黨的牆角?」,這完全就陷入了非藍即綠的二元思考,而且還是以民進黨本位的思考模式。

「這裡是民進黨的選區,為什麼不去挑戰其他藍營的選區?」這是基進黨最常面對的質疑

就政治光譜來說,民進黨若要勝選,就是要讓中間沒有特定立場的選民認同他們,所以民進黨會有比較多的包袱,很多話都不能夠亂說,許多心中的目標也不能夠輕易地說出來,因為他們要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持,進而讓中間選民逐漸變成台派的支持者,而對於基進來說是要把這些已經變成台派的支持者,再次堅定他們對台的立場,透過對台派選民的教育,打破過往二元對立的政治觀,「台灣本土政黨良性競爭」「中國政黨的介入,是國與國的競爭,而不是為了讓台灣更好的進爭」,透過教育與實際的操作,進而實現民主鞏固。

所以並不是民進黨在前面衝,基進黨在後面挖,而是民進黨在前面爭取更多中間選民的支持,而基進黨讓台派的人更加堅定的站在台派的位置,避免台派選民又因為政治口水而立場搖擺

全部歸票給民進黨好嗎?

臺灣不分區的立委席次僅34席,僅佔113席中的三成,就算如此在單一選區的選制下,小黨要在區域立委的獲勝難度極高,所以大多都只能夠爭取不分區,再來對於小黨來說不分區有幾個目標:

  1. 2%可以在下次選舉時,不用提出十席區域立委即可直接提出不分區
  2. 3%即可獲得政黨補助款
  3. 5%可以獲得兩席的區域立委席次

依據菱傳媒十月的民調,基進的支持度在4.1%,民進黨33.49%、國民黨24.21%、民眾黨19.63%,假設這篇民調完整的反應了現在的投票率,會因為基進沒有突破5%門檻,導致台派的4%選票被浪費,分配席次如下:

民進黨十四席、國民黨十一席、民眾黨九席

假設基進黨多努力爭取到1%的選民,願意把票給台灣基進,民進黨維持33%的選票,讓基進黨達到5%門檻,分配席次時將會變成:

民進黨十四席、基進黨兩席、國民黨十席、民眾黨八席

我們可以發現的是,1%的選票對民進黨的席次分配來說,毫無影響,甚至若這1%的選票維持給民進黨,將會讓台派立委維持在14席,而賣台立委則增長為20席,倘若這1%的選民將選票蓋給台灣基進,將會讓台派立委從14席變為16席,賣台立委18席,反而可以平衡賣台立委的席次。

台灣基進真的沒有挑戰艱困選區嗎?

我們從港湖區為例,11/17日時,基進黨有發布一份民調顯示,泛綠的支持者中,有39.3%的人是不喜歡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高嘉瑜的,代表國民黨參選的李彥秀,有33.9%不喜歡,換言之泛綠選民在民進黨的高嘉瑜與國民黨的李彥秀,是更喜歡李彥秀的,所以就算基進黨沒有參選,這些原本要投給吳欣岱的選票也不會投給高嘉瑜,甚至更有可能投給李彥秀,更遑論吳欣岱在泛綠選民中僅有18.4%的不喜歡,誰才是真正台派所喜歡的人,從這份民調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到。

既然高嘉瑜那麼不討泛綠選民的喜歡,那為何高嘉瑜的民調會比吳欣岱高呢?那就要來看在這區沒有投入候選人的民眾黨支持者,支持柯文哲的支持者中,有18.2%的人討厭高嘉瑜,而有35.4%的人喜歡高嘉瑜;而支持賴清德的支持者中,有38.3%的人不喜歡高嘉瑜,有27.9%的人喜歡柯文哲,從這份民調可以發現,高嘉瑜之所以有那麼高的支持度,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來自於民眾黨的支持者。

圖片來源:截自劉品佑臉書

為何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主因是因為過往高嘉瑜不斷的在扯民進黨後腿,甚至和民眾黨站一起,才會讓柯文哲的支持者比賴清德的支持者更支持高嘉瑜,所以就台灣立場來說,要大家下架高嘉瑜,支持吳欣岱正是台灣基進挑戰艱困選區的方式,當然基進黨也可以到其他選區去和國、民兩黨競爭,那這樣對於台派的傷害豈不更大嗎?且竟然都要競爭了,那把綠皮白骨的高嘉瑜競爭下來,那不是對台灣來說也是一件好事嗎?

(最後幫大家複習一下,高嘉瑜扯後腿的新聞)

圖片來源:截自劉品佑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