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見證嘉縣大林繁華過去 成都旅社修復重生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部補助修復嘉縣大林老屋「成都旅社」完工,今天開箱;成都旅社 1960 年代開始營運,見證大林繁華過去,與鄉親有著濃濃情感和風花雪月過往,是老一輩大林人生活記憶。

嘉義縣府今天下午在成都旅社舉辦 2023 年「嘉憶老屋計畫」成果展,由縣長翁章梁主持,向與會大林鄉親介紹歷年執行保存案例以及今年度的成果。

翁章梁致詞說,大林鎮過去有兵營和糖廠,舊時的糖廠有如現在的「台積電」,當時街面非常熱鬧,在現任老闆有心保留下,才得以重新整修,否則早已拆除建新屋。

大林鎮長許有疆指出,成都旅社呈現早期旅店文化,也曾經營特殊行業,設計上有很多巧思,這裡是大林文化與歷史的一部分。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藝文推廣科長張世杰說,成都旅社 56 年前( 1967 年)開始營運,是一大棟3個單元的長型街屋,為日式、台式混合式建築,外觀有 1960 年代流行丁掛磚,建坪約 180 多坪,超過 30 多個房間。

此外,建築從外而內呈現繁複技術製作的鐵件、窗花,具備防盜功能以及工匠藝術的展現。三樓小房間內還設計轉軸可以打開鐵窗花,隱藏著過往讓小姐、恩客們躲避查緝的小心機,頗具故事性與趣味性。

張世杰說,經過半世紀歲月的摧殘,老建築內外破損嚴重,范姓屋主想保留歷史原有樣貌,申請文化部私有老建築補助再生計畫,經歷 3 年整修,得以重現江湖,現今 1 樓為公共空間,2 樓已取得民宿執照。

嘉縣府表示,5年來已累積輔導 42 件老屋整修申請案,其中文化部補助 20 案,共新台幣 2300 萬元,在老屋修復補助申請案中為全國第 2 名,獲補助案件最多的縣市是台南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