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媒專訪 吳釗燮盼日本跟進呼籲中國勿介入台灣選舉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日媒聯合專訪指出,中國正透過各種方式介入台灣大選,試圖影響選舉結果,美國政府已開始呼籲中國勿介入台灣選舉,台灣盼望日本也能跟進。

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吳釗燮 15 日接受日本「共同通訊社論說研究會海外訪問團」聯合專訪,包括團長總主筆永井利治等共 16 家媒體記者。共同社已於 15 日以「對中國不挑釁也不屈服,台灣外長主張強化合作」為題報導,並經多家日媒刊登。

吳釗燮表示,美中對立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近年台灣國際戰略環境面臨的最大變化。民主及威權陣營對抗益趨劇烈,民主國家間的團結也越明顯,不論歐美或印太地區民主國家均將台灣視為夥伴,台灣盼與日本加強各議題合作,展現民主陣營團結。

吳釗燮指出,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擴張已威脅鄰近國家,例如中國船艦頻繁進入日中爭議海域,相信日本感到相當不安,因此民主國家必須做出努力,避免中國進一步擴張,影響到台灣、日本或菲律賓等國。

他指出,美、加或澳洲等國在南海水域無害通過或執行自由航行任務時,中國也予以干擾,面對如此情勢,美國與盟國做法一致,除穩定與中國的關係以防止情勢惡化外,也同時強化美、日、澳、韓及歐盟等盟友關係,以嚇阻戰事的發生。

吳釗燮表示,中國目前對台透過灰色地帶戰略或認知作戰,企圖逼迫台灣屈服。台灣一方面避免挑釁中國,不予中國任何發動戰爭的藉口,另方面也絕對不會屈服於中國威脅。

吳釗燮說,中國正透過各種方式介入台灣大選,試圖影響選舉結果,其他民主國家也同感中國介選的威脅,美國政府已開始呼籲中國勿介入台灣選舉,台灣盼望日本也能跟進。

吳釗燮強調,台日兩國情誼深厚,天災時彼此互助,旅遊交流頻繁。他並舉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開始排放處理後廢水之例,說明中國立刻禁止所有日本水產品輸入,而台灣則堅持以科學證據為基礎來處理,在場團員都高度感謝吳釗燮對日本的誠摯支持。

針對中東地區動亂是否影響美國對台關注,吳釗燮表示,美國政府、國會及政策社群並未減弱對台關注;此外,美日2國及美日韓3國的同盟程度均提高,美英澳3國組成的 AUKUS 機制也非常重視台灣,美國並與日本、澳洲及加拿大等合作協助菲律賓對抗中國威脅,也間接顯示對台灣的支持。

吳釗燮強調,民主國家支持台灣已成為趨勢,不致受到其他情勢所影響。在美歐高層會談、 G7 外長會議或舊金山 APEC 峰會場邊的「拜習會」,台灣都是一個重要議題,台灣瞭解美方對台灣的立場非常一致,都會強力展現對台支持;日本也一直確保美國對台支持不受任何影響,台灣對於日本政府的努力也表達衷心感謝之意。

日本「共同通信社」成立於 1945 年,由多家報社及 NHK 等媒體共同設立,是日本兩大通信社之一,加盟報社紙本每日發行量合計達 2200 萬份,並設有含台北在內 40 個海外支局,廣泛報導國際新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