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習近平啟程前往舊金山 將會晤拜登並出席APEC

習近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晚搭乘專機離開北京,他是應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邀請,赴美國舊金山舉行中美元首會晤,同時應邀出席亞太經合組織( APEC )第 30 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另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陪同習近平出訪的官員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部長王毅等。

習近平將在舊金山當地時間 15 日會晤拜登,這將是拜登政府任內,中美兩國領導人第2次面對面會晤。

彙整此前各方的分析,香港南華早報 13 日報導,由於美國與台灣明年都將舉行恐牽動兩岸互動的總統大選,拜習會可說是選前降溫台海局勢的絕佳機會之窗。

南早 11 日報導引述兩名熟知此事的消息人士說,屆時拜習將宣布具指標性協議,雙方擬承諾禁止無人機等自主武器,以及核彈的管控和部署使用人工智慧( AI )技術。

其它較不具爭議的議題也已達成一致,包括促進人員交流應增加每日往來美中之間的航班;中國執行更嚴格法規,追查並懲處涉及鴉片類止痛劑芬太尼( fentanyl )的毒販等。

報導說,至於有關俄烏戰爭和以巴衝突的外交措辭因為有歧見,拜習會的中美聯合聲明還沒定稿。

此外,若干議題雙方仍未達成共識,包括明年元月即將大選的台灣,還有中國在南海的動作頻頻,以致危及鄰國如菲律賓等。

另據紐約時報中文網 13 日報導,拜登的兩名高級顧問9日告訴記者,這次會晤規劃的議題範圍廣泛,拜登準備跟習近平談台灣、干擾選舉、俄烏戰爭,還有以巴衝突等。

由於美台明年都將舉行總統大選,上述兩名顧問之一說,拜登將「明確」向習近平表示,美國期望中國政府不干涉台灣選舉,另將警告習近平也不要干預美國選舉。

拜習會結束後,預計習近平將出席藉 APEC 領袖峰會空檔舉辦的 CEO 峰會晚宴,向美企高層發表演說,據稱每個席位要價 2000 美元(約新台幣 6 萬 5000 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