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逢甲大學 SHSR-Aero 1 發射成功 旭海第 5 支科研火箭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卉婷屏東縣 12 日電)逢甲大學科研火箭 SHSR-Aero 1,今天清晨在屏東旭海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成功發射,驗證推進技術、導航遙測系統等;這也是場域啟用以來,發射的第 5 支科研探空火箭。

國家太空中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逢甲大學自 2022 年 2 月起進行國家太空中心 TASA 小型科研火箭研製計畫,由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葉俊良領軍,率領航太系教授謝宗翰、副教授羅明忠及龍華科大電子系助理教授馬原懷,加上碩、博士研究生暨大學部共 22 名學生,開發可執行科研實驗量測飛行任務、具有單節推進動力的混合式小型科研火箭載具。

團隊昨天首度試射,但因氧化劑閥門機械作動問題未能點火升空,今天清晨再度挑戰,最終順利發射。

計畫總主持人葉俊良表示,此次飛行測試重點,包含推進技術、火箭引擎燃燒室、燃料氧化劑匹配、火箭箭身結構、電控系統、導航遙測系統等,因此推力僅為全型火箭的 1 / 3;火箭飛行高度約 200 公尺、距離 250 公尺,皆符合預期,成功驗證目標項目,這些資料都將作為全型火箭的參考。全型火箭計畫預計明年下半年試射。

葉俊良說,逢甲大學充分了解衛星與火箭領域為國家發展重點,除了原先的航太系,去年也增設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因此透過執行科研火箭研發計畫,配合政策培育人才。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為補足台灣太空產業鏈中「太空運輸」的缺口,今年已在行政院國科會政策支持下,啟動入軌火箭研製計畫,並透過委託學界執行科研火箭計畫,進行人才培育;樂見逢甲大學加入,讓年輕學子培養系統工程能力,成為台灣太空領域的生力軍。

國科會在屏東旭海設置的「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由國家太空中心辦理審查使用申請及營運管理,迄今已發射陽明交大 HTTP-3A S2、成功大學 2 節式混合火箭、淡江大學淡江一型火箭、Jessie 火箭,SHSR-Aero 1 為此場域啟用以來發射的第 5 支科研探空火箭。

國科會表示,期待持續透過國家太空中心 TASA 支持的科研火箭研發計畫,培育更多太空人才,推動台灣太空技術發展。(編輯:陳仁華)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