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建仁:113年擬投入200億元 改善醫事人員待遇

行政院長陳建仁(後中)11日在「2023台灣醫學週─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暨「台灣醫學會第116屆總會學術演講會」開幕儀式致詞表示,113年將投入至少新台幣200億元,讓所有醫事人員得到應得的薪資或加給。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健保不能在醫護血汗上發展,明年預計投入至少 200 億元經費,提升所有醫事人員待遇,讓所有醫事人員得到應得的薪資或加給。

醫護勞動環境辛苦,尤其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缺工大爆發,陷入過勞、難以留任的惡性循環,繼 10 月底上街抗議,11 月 19 日將再度集結凱道遊行。

陳建仁今天在「2023 台灣醫學週─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暨「台灣醫學會第 116 屆總會學術演講會」開幕儀式致詞提到,明年將投入至少新台幣 200 億元,讓所有醫事人員得到更好的、應得的合理薪資或加給。

陳建仁說,根據全球資料庫網站 Numbeo 近日發布 2023 年全球醫療照護指數(Health Care Index)年中排名,台灣以 85.9 分連續第 5 年蟬聯世界第 1,如果沒有所有醫療工作者努力,不可能在世界上排名這麼好。

他提到,健保扮演重要角色,但總統蔡英文一直很擔心,健保不能在醫護血汗上發展,更重要的是,要怎樣讓所有醫護人員得到足夠的尊重、感恩跟加給。

陳建仁說,最近跟衛福部長薛瑞元、健保署長石崇良被蔡總統叫去討論,整個健保、公共衛生的公務預算中,怎樣讓醫事人員得到更好的薪資,在教學研究與服務上都能更上層樓。

他轉述,蔡總統會中強調,「不是所有東西都靠健保,政府的公務預算在公共衛生、預防醫學部分,要更多投入」,所以明年至少投入 200 億元相關經費,用來做所有醫事人員合理的加給。

「最後想講的,還是 COVID-19。」他感謝所有醫護在疫情期間,帶領全台 2300 萬人,打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漂亮防疫戰爭,中間曾長達 252 天零確診,讓世界驚艷,凸顯台灣團結的韌性。

陳建仁話鋒一轉指出,後來因為疫苗等種種不同意見,當台灣分裂的時候,防疫力量就會受到影響,在此期許醫界團結一心,穿上白袍,就是最有能力說服全台灣 2300 萬民眾的人,一起做好防疫、預防醫學與臨床照護。

石崇良出席同場活動,並以「精準醫療政策與展望」為主題演講。他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 200 億相關議題時說,COVID-19 疫情後全世界醫護人力都告急,台灣應該要多投入資源。

這次主要針對非醫師類的醫事人員,如醫檢師、放射師等。石崇良表示,由於明年健保總額已經確定,因此可能納入後年的總額討論,如此才能長久永續,後年實施沒有問題,但還在努力能提前到明年,這就需要透過公務預算支應,待細節更清楚再向大家說明。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