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韋禎專欄》中生納健保是因為國民黨反對而破局的

圖片來源:截自曾韋禎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拋出中生納健保,紅藍白陣營馬上進行認知戰,抹黑民進黨當年反對,現在選舉才想討好。但事實是,民進黨 2016 完全執政後,就曾提出修法讓中生納保,但因為國民黨堅持要拿公帑補助中生保費,還煽動僑外生激烈抗爭,最後還意圖癱瘓議事,才讓此事不了了之。

民進黨在 2016 年 10 月底就拍板定案,要修法讓中生納保,而原本由政府補助保費的僑外生,未來也一並全額自付。這很公道,既然都是外國人,自付保費來使用台灣的健保制度,有什麼不對?

但是國民黨的算計是政府不但要出錢補助僑外生,也要出錢補助中生。此案就在朝野沒有共識下送出衛環委員會。

為了阻止修法,國民黨煽動僑外生強烈抗爭。僑外生不滿到嘴的好處沒了,很不滿;中生想要的是政府補助這塊肥肉卻落空,也很不滿。

國民黨甚至在院會提出整疊的變更議程案,準備為此癱瘓議事。

對於民進黨來說,這是有通過固然很好,沒通過也不要緊的非急迫性法案。相較當時更重要的是軍公教年金改革、水利會改制,民進黨不想再多開無謂的戰場,所以就予以擱置了。

因此,當年是國民黨的死命阻擋,才讓中生納健保破局;沒有什麼民進黨雙重標準、昨非今是的問題。也沒有什麼民進黨內對此意見分歧的流言,因為早在 7 年前就建置一致了,當年的那些立委們,現在多還在。

圖片來源:截自曾韋禎臉書

原文出自曾韋禎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