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英簽署ETP啟動3議題談判 政院:助台加入CPTPP

台英8日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舉行記者會說明內容。來源:中央社

台英今天正式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TP),為台灣首次與歐洲國家建立進一步經貿關係的框架基礎,雙方就數位貿易、投資、再生能源與淨零碳排3議題,展開第一階段談判,第二階段盼納入貿易便捷化等項目。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此次簽署ETP,將對英國擴展亞太關係,以及台灣尋求歐洲機會帶來幫助,此外英國將成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新會員國,推測對台灣推動加入CPTPP也會有所助益。

中華民國駐英代表謝武樵與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今天透過視訊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nhanced Trade Partnership(ETP) Arrangement)。鄧振中、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等人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協議內容。

鄧振中表示,英國脫歐後,英國政府對台灣簽署相關協議就十分感興趣,且未因為英國政壇3度政權更迭而改變,顯見其重視程度,事實上,英國同時與印度、泰國討論簽署ETP,但台灣是首個完成的國家。

他表示,英國歷史悠久,在生技、能源、汽車、人工智慧(AI)、金融均處世界領先地位,與台灣產業有高度互補性,此次簽署ETP,將對英國擴展亞太關係,以及台灣尋求歐洲機會帶來幫助,而英國將成為CPTPP新會員國,推測對台灣推動加入CPTPP也會有所助益。

鄧振中指出,ETP是雙方往來的基礎架構,未來討論題目可以擴充,目前共識第一階段先討論數位貿易、投資、再生能源與淨零碳排,預定同時展開談判,待談判完成,再就不同題目各自簽署協議。

至於第二階段議題,鄧振中說,希望如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時觸及的反貪腐、貿易便捷化等題目,但這部分尚未講定。

根據經貿辦資料,投資部分,包含支持以規範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保護企業免於不公平競爭與市場扭曲的威脅;數位貿易則是應用數位科技提升雙邊貿易便捷化、降低中小企業運用數位科技的障礙、支持開放的數位貿易市場,並鼓勵新創事業發展等。

再生能源議題則是期盼雙方提升綠能基礎建設、展開綠色貿易合作、透過優化專用港口設施、綠色金融模式及健康安全標準,支持發展離岸風電等。

鄧振中說,數位科技發展快,必然涉及跨國發展,但其中隱私與資料保存,各國管理方式皆不同,美國比較自由,歐洲則偏重保護消費者、公平競爭,因此需要討論。楊珍妮補充說明,數位貿易牽涉貿易便捷化,未來包含電子簽章認證等都包含在內,台英在數位科技領域共識高,因此列入首批談判目標。

數位部政務次長李懷仁也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針對ETP,數位部希望在數位經濟部分,包含電子商務及電子簽章、跨境資料傳輸、消費者保護、數位貿易等特定議題進一步討論。

鄧振中也表示,雖然ETP不會像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一樣送英國國會批准,但台英雙方對執行協議都有高度共識,也期待ETP能長成大樹,建立更良好的台英貿易關係。

另外,鄧振中12日將前往美國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同時安排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的會面,希望能觸及針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下階段的談判進度。

他說,本來期盼年底前可以完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談判,但美方剛結束中南美洲高峰會議,且美國在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談判負荷也很重,現在看起來沒辦法在今年底完成。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