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相岸田訪菲海巡隊 菲方盼採購更多大型巡邏艦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2)4日訪問菲律賓海巡隊,參觀日本三菱重工為菲國建造的多功能巡邏艦馬格巴努亞號(BRP Teresa Magbanua)後,向記者揮手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訪問菲律賓海巡隊,強化兩國同盟。菲方感謝日本協助建造、援贈12艘巡邏艦和10座岸基雷達站,盼再向日方採購至少5艘大型巡邏艦以便於執行海上勤務。

南海緊張情勢升高之際,岸田文雄3日、4日訪問菲律賓,與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會談並赴菲律賓國會發表演說。雙方決定展開相互准入協定(RAA)磋商,日方並同意提供菲律賓海岸監視雷達,這是日本4月創設「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強化支援」(OSA)新框架後的首項合作計畫。

「相互准入協定」允許簽署方相互部署軍隊、加速防務安全合作,並允許雙方部隊規劃和執行更大規模、更複雜的軍事演習和部署。

若菲律賓與日本簽訂RAA,將是繼澳洲、英國之後第3個與日本簽署RAA的國家。

日本海上保安廳長官石井昌平及岸田文雄今天訪問菲國海巡隊。菲律賓海巡隊指揮官加文(Ronnie Gil Gavan)在岸田文雄到訪時致詞表示,日本和菲律賓長期以來一直是朋友、夥伴與盟友,「現在,我們的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密,因為我們擁有共同的價值觀、理想並致力於區域穩定與繁榮」。

他表示:「毫無疑問,日本是我們能力升級過程中最慷慨、最堅定的合作夥伴之一。你們的支持如此顯而易見,(協助菲律賓)建造2艘97公尺多功能巡邏艦、10艘44公尺多功能巡邏艦和10座岸基雷達站就是實例。」

岸田文雄稍後登上日本三菱重工為菲律賓建造的97公尺多功能巡邏艦馬格巴努亞號(BRP Teresa Magbanua)參觀,並與菲國海巡隊人員合影。

加文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他向日方提出,希望再採購「5艘或更多艘」97公尺多功能巡邏艦,菲方也將持續派遣海巡隊優秀人才到日本接受培訓。

菲國海巡隊發言人巴里羅(Armand Balilo)說,向日本採購更多大型多功能巡邏艦「絕對能夠幫助菲律賓海巡隊履行職責」。

他表示,大型多功能巡邏艦不僅能用於保護南海疆域並維護海上安全,像是巡邏菲律賓南部邊界和東岸的班哈姆高地(Benham Rise),以及人道主義應變等,都需要大型船隻。

巴里羅說,毫無疑問,獲得大型多功能巡邏艦將支持海巡隊巡邏勤務,「我們的部署將會更好」。

菲中兩國近來南海主權紛爭頻頻。馬尼拉當局自1999年將二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 Madre)擱淺在仁愛暗沙,並派兵駐守,以主張實際控制,因此需定期運送補給。

因中國海警和海上民兵阻撓菲方前往馬德雷山號運補,仁愛暗沙成為菲中南海爭端熱點之一。

菲國海巡隊指控中國海警慣於部署大型艦艇阻撓菲方船艦靠近仁愛暗沙,使菲方船隻面臨「大衛對抗巨人歌利亞(Goliath)」的窘境。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