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質詢攻防 新北民進黨團批市府如侯友宜競辦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前左)遭市議會民進黨團質疑「代理市長」身分,3日總質詢時,將座位上的「市長」名牌取下,一旁的副市長朱惕之(前右)則將「副市長」名牌挪到兩人中間共用。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3日市政總質詢聚焦社會福利政策,黨團成員認為,外縣市能,為何新北不能,並集體持手板高喊「市長已落跑,社福要更好」口號。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新北議會黨團 3 日總質詢時,不滿市府副發言人攻擊綠營民代,好像侯友宜第二競選辦公室,違反行政中立,要求撤除不當新聞稿。市府說,市政遭抹黑時會澄清說明市府立場。

民進黨團 3 日上午起總質詢,因在備詢台擺放市長侯友宜「人形立牌」,質詢的市議員與副市長劉和然僵持一整天;黨團認為劉和然非「代理市長」,婉拒他上台備詢,但點名各局處首長上台接受質詢。

市議員彭佳芸要求市府往後的行程與新聞稿,都要取消「代理市長」名稱。議員屢次點名局處首長上台備詢時,劉和然都要上台說明,卻被請下去。

因劉和然未上台備詢,以致沒有一名首長敢單獨上台答詢,一整個下午,呈現議員獨自敘述質詢內容,無官員回答的現象。

市議員張嘉玲還抨擊市府副發言人的發言,如侯友宜第二競辦,她還逐一唸出許多攻擊性言詞的發言,稱是「荒腔走板」。她認為,市政只要澄清說明即可,不需介入政黨紛爭,甚至攻擊民代,違反行政中立。

黨團總召鄭宇恩更激動認為,民進黨支持「新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草案(俗稱囤房稅),卻遭誤解,還被發新聞抨擊,要求財政局公開道歉,撤回以往攻擊議員的不當新聞;若副發言人不主動請辭,將前往監察院告發。

一直無法上台說明的劉和然,會後接受聯訪表示,如果公務人員被污衊時,也要適度的澄清說明。另外,依法他是市長職務代理人,代表市府接受總質詢,備詢台放置人形立牌道具相當不尊重市府,若挪開就可讓局處首長備詢,這是為了國家的體制。

至於是否撤除市府已發布的新聞稿,新聞局長張愛晶會後說,市府不會主動攻擊民代;外界若批評市府「荒廢市政」,會基於事實加強力道說明立場與態度,包括許多縣市與中央部會也都如此,目前不會撤除新聞稿。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