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建築獎 壽山動物園、北藝大科技藝術館並列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 3 日電)2023 台灣建築獎今天揭曉,由壽山動物園、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館並列,波光市集、新竹永恆之丘、維豐橡膠辦公大樓等獲佳作獎。

此外,基隆市太平國小獲「建築轉生特別獎」、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獲「都市活力特別獎」。

根據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發布的新聞稿,台灣建築獎於 10 月 29 日現場實勘後舉辦決選會議,評審團提出「人性尺度掌握」、「在環境中具建築獨特性」、「積極和環境對話」、「可感知的身體性」等價值觀,也感受到個案條件均不相同,取得 1 項共同價值作為獎勵的取向有難度。最後決定增加獎項,除了 2 件建築獎、3 件佳作獎之外,並頒 2 件特別獎。

新聞稿指出,獲得台灣建築獎之一的壽山動物園已有 35 年歷史,建築師邱文傑將兩座原本封閉的獸舍打開,形成通風採光井(山屋),4 座下沉式展館吊在空橋下方,上方以空橋串連成為平面以外的遊園迴路,讓原本平面的動物園變立體。

評審認為,走在空廊遊園時視野變得遼闊,走下展館觀賞動物時,被動物圍繞卻又不打擾牠們,建築師的設計思考,不僅止於 1 個漂亮的建築,而能更進一步思考公共活動,使人與動物的關係更接近。

同樣獲得這屆台灣建築獎的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館,位於北藝大校園軸線的端點,是北藝大作為新媒體藝術的實驗基地,與原本校園中兩邊對稱的建築樣式不同,建築師郭旭原利用4根柱子將「黑盒子」與「灰盒子」抬升於空中作為建築主體。

評審認為,山坡上的大學為數不少,腹地有限的北藝大將建築架高,讓軸線在底下翻轉後導向山頂,處理手法不僅是對建築形式的尊重,也對校園空間理解後,提出周到的解決方案。

台灣建築獎由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主辦、「建築師」雜誌承辦,每年針對建築領域相關建設及新建物進行評選,並選出最終獲獎者,今年為第 45 屆。

今年參選作品總件數 239 件,評審團由建築師張哲夫、張瑪龍、薛丞倫、黃明威、曾瑋等人組成。

評選過程紀錄將登載於 2024 年 2 月號「建築師」雜誌,12 月 9 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辦「2023 台灣建築獎論壇」,由得獎作品建築師介紹所有得獎作品,並與評審對談。(編輯:管中維)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