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有差嗎?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sonice960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無庸置疑的事實。蔡總統與賴副總統都說過,台灣已是獨立的國家,沒有宣布獨立的必要。宣布獨立與否,有差嗎?

奇怪的是,台灣社會有兩群人,一再否認台灣是獨立的國家。更奇怪的是,這兩群人的政治立場水火不容。

其中一群是捍衛中華民國的統一派,堅稱台灣不是獨立國家,而是中華民國的一省,遲早要與中國統一。

另一群是要消滅中華民國的獨立派,堅稱台灣仍是外來政權的殖民地,只有正名制憲才算完成台灣獨立。

多數民眾則接受或支持台灣現狀,也就是主權獨立事實,但沒有完整的國格。台灣的主流民意不願與中國統一,卻也不願意承擔正名制憲的動亂。

既然台灣的獨立是現狀,也是既成事實,社會上就不應有統獨爭議。統獨爭議其實是個假議題,包括兩個層面:

國號

在統獨光譜極端的兩群人,對國家的稱號各有他們的堅持:一方要捍衛中華民國,另一方要以台灣取而代之。
本質上,名稱的爭議都是假議題。舉個例子:對多數人而言,只要是合口味的泡麵,他們不在乎名稱叫速食麵或方便麵。

同理,只要主權獨立、政府廉能,多數人民對國號不會有堅持。只要統獨光譜兩端的人願意讓步,國號爭議很容易解決:就折衷為「中華民國台灣」。

國格

對台灣的國格,位於統獨光譜兩端的民眾也有不同的主張。統派認為台灣屬於中國,本來就不應有國格。獨派則認為台灣要擁有完整的國格,必須完全脫離中國。
台灣只缺少「名義上」的國格,但享有「實質上」的國格。例如台灣的護照通行全球,台灣也與多數國家互設等同大使館的辦事處。
台灣的實質國格仍不完整,因為不能用台灣的名稱參與國際組織。儘管台灣的國格不完整,但無損人民追求幸福。例如台灣只能用中華台北參與國際賽事,但無礙台灣選手奪牌。
換言之,國格的爭議也是假議題,因為問題源頭在中國的打壓,以及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屈服。只要台灣力爭上游,就能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

有差嗎

不管叫中華民國、台灣共和國、或中華台灣共和國(李筱峰教授的建議),國號的差異無礙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
同樣的,不管台灣是否獲得外交承認,能否以台灣的名稱加入國際組織,國格不完整無礙台灣人追求幸福。
宣布獨立與否,有差嗎?
如果沒差,那就不要為了國號與國格的假議題內耗,全民攜手建設台灣,贏得世人對我們的尊敬。
如果有差,除了利益有差,成本也有差。在外有阻力,內無共識的情況下,台灣正名也只能靜候時機了。

圖片來源:截自翁達瑞臉書

原文出自翁達瑞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