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NCC提2大目標 盼全面防堵境外偽冒詐騙電話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了更完整防堵境外偽冒詐騙電話,NCC今天提出未來2大執行目標。首先,將全面攔阻境外偽冒台灣號碼來話;其次,針對境外國際來話全面提供語音警示,讓民眾提高警覺,減少被詐機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關注電信打詐成效。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今年5月開始實施「+886 0-8」攔阻話務,10月中下旬開始三大電信手機端提供「+886 9」攔阻機制;市話已針對所有境外來電播放語音警示,手機9月也針對「+886 9」的來電進行語音警示。

翁柏宗表示,透過公私協力,三大電信業已在手機端,可以分辨開頭為「+886 9」的正常話務跟涉詐話務,並進行攔阻,可謂技術大躍進。舉例來說,如果詐騙集團用台灣大用戶從境外打電話給台灣的中華電用戶,中華電可以透過業者間聯防機制,去跟台灣大確認此號碼是否在國外漫遊,如果沒有在國外漫遊就進行攔阻。

NCC今天提出後續電信打詐的規劃,翁柏宗表示,未來目標有2項,第一,全面攔阻境外偽冒台灣號碼來話,第二,針對境外國際來電提供全面的語音警示。如果目標達成,幾乎可以說未來境外詐騙電話這條路就走不通了。

翁柏宗指出,行政院先前透過第二預備金補助新台幣1億350萬元,電信業者也出1億350萬元完成相關措施。未來2大目標跟電信業討論技術可行,但牽涉設備、軟體調整等,確實需要經費,希望行政院願意再度支持給予補助,一樣走公私協力模式,加速整體時程。

NCC記者會後也邀三大電信代表分享電信攔阻與警示語音相關成效,目前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在手機端「+886 9」攔阻機制都已正式上線。

台灣大哥大技術長室副總經理吳明東表示,目前「+886 9」攔阻機制上線一週多,統計「+886 9」這類共12碼的來話數約2.4萬通,來話數平日較多、假日較少,透過業者間的聯防機制,整體攔阻率約7到8成。

中華電信網路技術分公司副總經理賈仲雍指出,境外詐騙電話特色包含竄改電話號碼等方式, 行動電話「+886 9」每天攔阻率約50%。至於固網針對「+886 0-8」攔阻上,目前攔阻率也達98%。

遠傳電信網路技術暨營運群執行副總經理郭峻杰說明,遠傳9月起,手機用戶接到「+886 9」來話時會提供語音警示服務,累計播放4萬通;「+886 9」攔阻服務已在2天前上線,目前統計主動攔阻率約7成。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