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尼學者:東南亞留台學生多 應加強東協與台灣研究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尼東南亞研究中心與駐印尼代表處今天在雅加達舉行聚焦東協的國際研討會,吸引多國駐印尼大使、當地官員及學者參加。學者在會中指出,東協與台灣研究仍不足,留台的東南亞學生眾多,各學術機構應加強相關研究。

印尼東南亞研究中心(CSEAS Indonesia)與駐印尼代表處今天在雅加達舉行一場名為「東協當前議題」的國際研討會,三場會議分別聚焦東協經濟、東協與台灣關係及東協未來的挑戰。

駐印尼代表處副代表陳盛鵬致詞時,強調東協與台灣關係密切,並指出,台灣有約100萬來自東協成員國的公民,其中有40萬是印尼人。

陳盛鵬說:「世界正高度關注全球安全議題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像是烏克蘭戰爭、中東衝突和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他表示,過去70多年來,台灣一直持續面臨安全威脅,但透過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密切合作,才成就了今日的台灣。

研究台灣與東南亞關係的西澳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博士候選人陸碧宜(Ratih Kabinawa)在研討會上表示,有許多東南亞學生在台灣修讀政治或其他文科,他們能成為各國研究東協與台灣關係的重要資源。

她呼籲:「各學術機構應該加強與這些學生合作,以進行與台灣相關,更為紮實的研究。」

印尼國家研究與創新署(BRIN)資深研究員艾米利(Emilia Yustiningrum)指出,台灣研究並未像中國文學或華語系成為一個科系或研究中心,但它可以和其他研究結合成為一個研究主題,像是「東南亞與台灣的政治關係、東南亞與台灣的經濟關係以及與台灣有關的國際政治等。」

艾米利向中央社強調,雖然印尼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但雙方在移民、勞工議題上仍有很多合作,「印尼仍須與台灣保持良好關係」。

印尼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董事阿里斯曼(Arisman)指出,東協峰會結束後,仍有許多議題需要被討論,像是經濟和政治等等。他向中央社說,峰會無法解決所有問題,所以必須要繼續討論,並進行非正式活動,提供除了政府以外的不同觀點。

許多講者在研討會上都提及了區域緊張局勢,像是俄烏戰爭、以巴衝突和南海爭議。

出席研討會的烏克蘭駐印尼大使哈米寧(Vasyl Hamyanin)指出,面對任何危機,東協必須做好準備,並擬定各種不同計畫,他並強調,「重點是不能只是紙上談兵,而是要有實際作為」。

這場研討會吸引多名各國駐印尼大使、印尼政府人員、學者及非政府組織人員等約80人參加。研討會的講者及主持人則分別來自印尼、台灣、澳洲和新加坡等國。(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