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醫療勞權遊行前 衛福部邀公會交流承諾定期開會傾聽

衛福部21日下午邀集各職類醫事人員全國聯合會代表召開意見交流會議,會後由衛福部長薛瑞元(左)、次長王必勝(右)出席記者會說明相關內容。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醫護人員長期面臨短缺困境,在COVID-19疫情後更大量流失,將上街頭抗議。衛福部今天趕在活動前夕找來21個醫事相關公會全聯會意見交流,盤整薪資、人力2問題,承諾將定期開會傾聽。

醫護勞動環境辛苦,尤其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缺工大爆發,陷入過勞、難以留任的惡性循環,醫護人員抗議職場地獄,醫療勞權大遊行明天登場,主打「人力補足,不過勞」、「安全職場,不煩惱」、「尊重專業、提升待遇」、「政府投資、救健保」4大訴求。

衛生福利部今天下午4時許邀集各職類醫事人員全國聯合會代表,召開意見交流會議,歷時2.5小時結束。

衛福部長薛瑞元晚間在記者會中指出,這次共邀集21個職類醫事人員全國聯合會、29名代表,包括醫師、護理、藥師等,聽取他們在執業上的困境,連動健保部分,未來可能需要更多投資。

薛瑞元表示,有些較新的職類如牙體技術師、驗光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心理師等,因人數較少而服務對象多,或發展至一定成熟度,醫療機構設置標準須通盤檢討。

他還提到,目前台灣國民健康支出(NHE)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約6%,其他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成員國在計算時會納入長照經費,但台灣到去年為止都沒有,如果加上公部門長照基金支出、私部門自費項目等,占GDP比重約7.1%,雖然仍要再精算,離外界期待的8%其實沒有那麼大的差距。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補充說明,由於多數跟薪資、該職類的健保給付有關,還有在人力上,有些不一定是缺乏,而是與評鑑或業務相關,法規上需要進一步鬆綁等,接下來預計每年定期2到3次分組討論,好處是知道上次進度。

此外,王必勝解釋,明天要上街頭抗議的是「工」會,由醫院中的勞動者組成,不限於單一職類,對方希望在遊行後再討論,因涉及14個團體,開會時間還須協調,但預計就是下週開會。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