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際政經學院遭擱置 台大校長駁政治介入規劃過程

台灣大學校務會議21日決議擱置「國際政經學院」議案,校長陳文章(圖)會後受訪,反駁在規劃過程中有政治力介入,聘任師資會由教評會嚴謹把關。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大學校務會議今天決議擱置「國際政經學院」議案,校長陳文章會後受訪表示,會盡最大努力與師生、企業界溝通,他並反駁在規劃過程中有政治力介入,聘任師資會由教評會嚴謹把關。

台灣大學校長陳文章今天在校務會議中提出,擬依照創新條例向教育部申請設立「國際政經學院」,並稱已獲得多家企業同意出資。然而在一個多小時的討論後,許多師生代表擔心排擠現有學院資源、引入企業影響大學自主等,最終以不記名投票,59票贊成、51票反對,決議擱置此議案。

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陳文章語帶無奈和感傷,他說:「有很多不同意見才叫台大。」今天校務會議代表主要的擔憂是影響資源的分配與運用,可以理解任何新的事情出來,都會有很多疑慮,畢竟是台大第一次辦全英語授課的學院。

媒體問及,外傳國際政經學院是總統府交辦的任務。陳文章反駁,強調最初是出自他個人構想,畢竟徐州路校區荒廢許久,需要再活化利用,企業也是他一個一個去拜訪。然而台大有嚴謹的程序,不是誰說要成立就成立,都要經過校務會議等討論。

媒體追問,國際政經學院的審議委員中,政府代表高達5名,並點名駐新加坡代表童振源有參與其中,質疑政治力介入明顯。陳文章澄清,依照「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國家發展委員會會出資一半,政府本來就會有5名代表,「不是台大特別這樣,所有大學的產創學院都是如此。」

陳文章也說,他和童振源已經很久沒有連絡,印象中童振源一點都沒有和他提到台大國際政經學院,比較在意的是促成台灣半導體產業與新加坡的合作。

部分媒體將國際政經學院定位為「國發所2.0」,擔心會有更多政治人物進入校園,引發更多爭議。陳文章表示,整份規劃都沒有國發所的元素,不懂為何會被說成「國發所2.0」。他更打趣地說,辦學院是為了因應「國家發展」,培養國家未來需要的人才,不是為了國家發展研究所的需求。

今天校務會議擱置議案,也使國際政經學院的期程發生變數。陳文章說,原本預計今天校務會議通過之後,便可送教育部審議,議案遭擱置後,他會與相關單位、企業代表還有校內學院協商,如果各界願意繼續推動,會在下一次校務會議中再提出。(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