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文哲:對中國嚇阻溝通兼顧 勿認台灣一定無戰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天表示,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是底線,對中國要嚇阻與溝通兼顧,具備足夠國防能力,同時避免擦槍走火,千萬不要認為台灣一定不會發生戰爭。

雷震民主人權基金今天舉辦雷震民主人權紀念講座「全球台灣抵抗中華帝國-台灣的地緣政治時刻」,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以黨主席身分受邀致詞。

柯文哲表示,他希望台灣是美麗之島福爾摩沙,而不是兵凶戰危之地;是中美溝通的橋樑而不是對抗的棋子;是團結和諧而不是分裂仇恨的社會,所以他希望台灣是由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政府領導,而不是製造仇恨、大撒幣、沒有長期政策的政府。

柯文哲說,講完理想,但事實是,台灣緊鄰中國大陸,這個世界第2大經濟體每天都在聲稱台灣是它的一部分,「我常常在想,如果台灣跟古巴可以交換位置多好」,因為古巴是共產國家,台灣則跟美國比較好。

柯文哲指出,要決定如何與中國相處,得先釐清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如果是內政問題就內政部處理,是國與國關係就外交部處理,不過台灣有「大陸委員會」,代表兩岸是「特殊關係」。

不過,柯文哲說,中國的GDP持續上升,與美國對抗的壓力一定會愈來愈大,全球局勢將維持中美對抗架構,所以台灣應在此對抗架構下思考如何求取平衡,兩岸關係已不是台灣海峽兩岸,而是太平洋兩岸。

柯文哲指出,台灣要找到在世界中的平衡甚至最佳位置,可以從他國的角度來思考,找到對美國而言台灣與中國最適當的關係、對中國而言台灣與美國最適當的關係,並在這兩個範圍中找到交集。

至於要如何做到,柯文哲說,「台灣自主、兩岸和平」是基本戰略,維護台灣目前的民主自由政治體制與生活方式是底線,在這基礎上願意跟各方交談;對中國實施嚇阻(deterrence)與溝通(communication),具備足夠國防能力並願意溝通。

柯文哲強調,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和平是有代價的,台灣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但沒那麼危險的烏克蘭與以色列都發生戰爭了,「千萬不要認為台灣一定不會發生戰爭」,不能什麼都不準備,把國家命運單單寄託在另一國的善意上。

他主張,台灣與中國要多交流以增加善意,避免擦槍走火,維護自主的同時,思考兩岸和平,盡一切力量降低戰爭風險。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