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者:中國經濟衰退無力撒幣 一帶一路恐難撐20年

今年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10週年,包括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郭育仁(左1) 及中國一帶一路研究學會理事長洪耀南(右2)20日在一場座談會中提出分析。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10週年,北京近日高調舉行峰會論壇,學者表示,中國因政治導致經濟失序衰退,難持續大撒幣措施,「一帶一路」倡議恐撐不到20年。

由中國「一帶一路」研究學會與淡江大學中國「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今天共同舉辦「中國一帶一路十年的現狀與挑戰」座談會。多位專家學者分析這項倡議的現狀及挑戰。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郭育仁表示,據統計,中國推動「一帶一路」政策以來,在逾60國投資101個港口,但這種大撒幣的措施在中國經濟不振時將難以持續。

中國官方今年1月公布2022年經濟成長率為3%,相較2022年初政府工作報告訂出5.5%的目標近乎腰斬,顯示嚴格疫情封控等原因,對經濟造成嚴重衝擊。2023年目標則約5%。

郭育仁指出,中國經濟不振是連動的問題,因政治導致經濟失序,接著房地產及金融可能失序,若中國經濟不再呈現高成長,大撒幣政策就無法持續,所以可能看不到「一帶一路」20週年。

此外,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有戰略掠奪目的,而在許多地區,對中國這種戰略掠奪反撲的力道將會不容小覷;主要國家已感受到壓力,例如中國勢力進入南太地區,澳洲政府就對南太小國提出融合政策。

另外,中國「一帶一路」研究學會理事長洪耀南表示,觀察北京甫落幕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次宣傳上加「共建」2字,顯示過去只是中國獨力行動,未來轉朝大家一起做。

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這次宣布8項行動之中提出「建設廉潔之路」,就是因為「一帶一路」無論在輸出方或當地國都存在貪腐問題。

他觀察,習近平提出的8項行動,從過去的中國官方色彩轉變透過民間為主,有中國經濟學者提議另將非洲拉出來,變成未來一帶一路加「一洲」(非洲),希望非洲能變成製造業,讓中國能前往投資製造業而不是僅基礎建設。

洪耀南說,在這種戰略思維下,所以中國「一帶一路」也提到綠能,認為非洲最能配合中國發展電動車產業,讓中國能藉電動車輸出在全球發展成一項中國標準。

不過,中國過去想打造所謂暢通國內大循環、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洪耀南認為,因中國經濟不振以及「一帶一路」的財政陷阱反而變成「雙漩渦」,中國也要去風險化,這種情況下外尋打造中國工廠及市場。

觀察這次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他認為,中國就是想要建構中國為主的陣營,以及想要洗白「一帶一路」是債務陷阱、只有中國獲利與地緣博弈等3個外界不好的形象,所以想要由中國主導的銀行或基金變成第一線,中國做法朝向轉型,顯然未來「一帶一路」政策雖會持續,但重要性在下降。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