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中公車狀況多 議員籲落實勞檢改善工作環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市公車狀況多。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張芬郁今天指出,今年至今市府勞檢僅開罰6業者,新台幣48萬元,反觀台北市曾勞檢開罰12家共985萬元,翌年降為7家違規,要求落實勞檢。

台中市議會今天召開業務質詢,台中市公車班次在開學後大減班,近日又發生四方客運公司積欠駕駛薪資引發罷工。張芬郁質詢指出,勞動檢查是勞工面對職場惡劣環境時唯一的靠山,台中公車減班、罷工都是勞動條件不佳,工時長、薪資跟不上,當然無法留住人力。

張芬郁舉例,台中市公車業者共有16家,勞工局在1至10月,只針對11家公司業者,共進行17次勞檢,其中9家被處分,共罰鍰48萬元。反觀台北也面臨公車駕駛人力不足的問題,近年強化勞檢,2020年全面勞檢12家業者違規,開罰985萬元,2021年降為7家業者違規,裁罰金額372萬元,違規情況下降,代表勞檢發揮作用。

張芬郁要求勞工局拿出勞檢尚方寶劍,協助駕駛改善工作環境,不要將問題都留由交通局處理。民進黨籍市議員蕭隆澤、陳雅惠要求,除勞動條件,也要重視職場健康保護檢查,要求勞工局積極輔導業者有效改善。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勞工局依規定進行專案、申訴檢查,針對平常表現優良的業者會優先排除稽查,有關駕駛加班時數超過、積欠薪資等,後續會加強檢討、稽查。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