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 / 姚淳耀再爭金鐘視帝 眼神沒下戲被老婆打回原形

圖片來源:中央社
演員吳慷仁(左)在影集「模仿犯」中飾演檢察官,偵訊電視台主播姚淳耀(右)。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鐘視帝姚淳耀今年以「模仿犯」癲狂殺人魔主播身分,睽違 3 年再度入圍第 58 屆金鐘獎最佳男主角,偶爾回家時眼神還是會帶點「陳和平」,幸虧有老婆吐槽讓他馬上被打回原形。

近年姚淳耀常演出恐怖反派,光今年就詮釋了兩大備受關注的反社會人格角色,從「我願意」的教主本生老師到「模仿犯」的瘋子陳和平,都讓人毛骨悚然,且兩部劇拍攝僅相隔半年多,得密集讓自己進入角色狀態。

「拍『我願意』時,我覺得我好像把畢生會的東西都用光了,還得多學非洲鼓、書法、畫畫,台詞又非常的多。」姚淳耀形容,拍完「我願意」他就像顆洩了氣的皮球,人變得空空的,後來還自主去上表演課充電。

反倒繼續接拍「模仿犯」時較駕輕就熟,「上戲一樣很認真用力,下戲就覺得很開心,嗯,今天表演得不錯,能和慷仁哥、心如姊對戲很有收穫。」姚淳耀笑言,好像得感謝「我願意」給的養分,畢竟前期為準備教主角色,也看了許多連續殺人、反社會人格的影片或書籍。

演員姚淳耀(圖)在參與影集「模仿犯」演出時,偶爾回到家眼神還是會帶點角色「陳和平」特質,幸虧有老婆吐槽讓他馬上被打回原形。圖片來源:中央社

 

姚淳耀說,雖然能把真實的自己和戲分開,但剛演完「模仿犯」時偶爾還是會飄出「陳和平」的眼神,就會被交往 11 年、今年新婚的老婆林羿嗆:「你是要殺人嗎?」不過「教主」和「瘋子」在家裡毫無威嚇作用,「她都嫌我平常太沒用,碗洗不乾淨、門忘記關,連蟑螂都打不到,怎麼可能可怕」,瞬間被打回原形。

在高呼「老婆是萬能的神」之際,姚淳耀也不忘自嘲是嚴肅又謹慎的無聊男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以前主持需要大量講話,擔心言多必失、會不會無意間傷到人,也很在意他人想法」。但這幾年得了金鐘獎、結了婚、買了房,像定錨的船安定,人變得放鬆活潑些,甚至在社群釋出多支搞笑短影音,形象變得風趣更親民。

姚淳耀坦言,「以前什麼都沒有的時候,自尊心總會特別強,在意別人會不會覺得你是 somebody,當通告單上飾演的角色連名字都沒有,就會很打擊。而擁有這些負面能量,表演也會變得封閉。」

不過獲金鐘獎後,姚淳耀表示,自信心多了一些,結婚後也不再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會想多確認另一半好不好,他也不忘偷偷放閃,「老婆也常吐槽我說『沒有那麼多人在意你啦』,婚後就要多聽老婆的話。」

儘管生活、個性改變許多,姚淳耀唯一沒改的是吃「豆子」的習慣。過去工作青黃不接時,他曾為省錢,在家中種豆芽菜配白飯果腹,直到現在每天還是吃豆子當早餐,只是升級成鷹嘴豆、黃豆、黑豆,「可能窮怕了,我很會吃豆子,用它煮粥、打冰沙豆泥之類的。」

被問及鼓勵、影響他最多的導演,姚淳耀感性表示,是讓他拿下金鐘視帝、合作多部作品的「鏡子森林」導演鄭文堂。

姚淳耀說,鄭導之於他,就像日本名導蜷川幸雄與演員藤原龍也,是愛之深責之切的師徒,「在我『鏡子森林』怎麼演都不對時,鄭導就讓我一直試、一直試,盡量幫我調整;年輕時在片場調皮,就會叮囑『你狀態是不是跑掉了』;在我沒戲演時也會讓我去客串,不管什麼時候,都會拉我一把。」助他慢慢熬過 10 年低潮,那些想著為什麼沒人找他演戲、夜不能眠的日子。

 

圖為導演鄭文堂(前)拍攝戲劇「奇蹟的女兒」。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 年奪獎時,姚淳耀感性在金鐘舞台吐露,低谷期總會拜託自己再努力,讓他有天能站上舞台感謝想感謝的人。「這個行業真的可以讓人有機會,好好表達謝意」,姚淳耀說,這一年他也有好好努力了,期待揭獎當晚能再傾吐謝意。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