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白合國民黨提民主初選 黃珊珊:有不當動員問題

「藍白合」會前會14日下午登場,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辦執行長金溥聰(右)、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競辦總幹事黃珊珊(中)等人歷經約3個小時討論後,在傍晚5時許一同步出會議室。來源:中央社

藍白合會前會今天磋商,對於國民黨提出民主初選,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指出,新黨當年就曾提出民主初選,並發生不當動員問題,民眾黨對此表達疑慮;這項前提若沒有共識,後面就很難執行,她尊重國民黨的意見。

2024年總統大選藍白能否整合備受關注,國民黨派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總執行長金溥聰、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民眾黨派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競選辦公室主任周榆修,今天下午在台北福華大飯店進行藍白合會前會。

根據會後公布的會議紀錄,雙方對於在野最強候選人產生方式、時間點,都予以保留,但同意確認在野最強候選人產生方式後,參加電視台主辦3場辯論;雙方也達成部分合作方案,並預計於明天確認下次會議時間。

對於最關鍵的最強候選人產生方式,民眾黨主張採取對比式全民調,採取市話、手機各半,並以5間民調公司平均數決定結果。

國民黨則主張採用美國、法國、南韓等民主國家行之有年的開放式「民主初選」,由民眾投票展現直接民意;實施方式是在22縣市或73區域立委選區設立初選投票所,參加投票民眾不分黨派,須親簽政治理念認同卡才可投票,並採實名制、驗身分證。

黃珊珊在會後記者會表示,會談最核心問題是產生最強在野候選人方式,民眾黨提出由民調決定;但金溥聰認為,國內的民調有信度、效度疑慮,因此提出比照國外民主初選制。

黃珊珊指出,她1998年在新黨時,當時就曾提出民主初選,並發生不當動員問題,因此民眾黨對此表達疑慮;這項前提若沒有共識,後面就很難執行,她尊重國民黨的意見,將帶回去民眾黨討論,並於明天約定下次會議時間。

此外,媒體在會後記者會詢問,若推出最強候選人、副手該如何產生。黃珊珊說,今天討論內容包含政治理念、辯論方式等,但沒有討論副手如何產生問題;金溥聰則表示,國民黨與侯辦原本有些備案,因此尊重柯辦。

對於雙方參選人提出的主張,藍白陣營有贊同也有保留。國民黨贊成柯陣營提出的「高階文官國營事業董監事公開遴選」、「特別預算不再常態化」、「選制公平、下修選舉年齡」、「召開國是會議、推動內閣制入憲」。

不過對於柯陣營提出的「總統赴立院報告、接受立院各黨團質詢監督」、「行使閣揆同意權、閣員經立院聽證同意後任命」、「凍結考監兩院、三權分立確實制衡」 主張,國民黨僅部分贊同,但認為有些主張有現行法律爭議。

另一方面,民眾黨雖贊同侯陣營提出的不在籍投票、氣候正義及環境權納入憲法,但對恢復特偵組主張予以保留。

至於國家認同,侯陣營提出「堅持民主自由體制,捍衛中華民國,反對台獨,反對武力犯台,反對一國兩制,台灣的未來由2300萬人決定」; 民眾黨則提出堅持中華民國自由民主體制、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反對改變現狀。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