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忠謀:台積電開放平台匯聚智財 競爭對手難複製

台積電運動會14日在新竹縣立體育場舉行,創辦人張忠謀(左2)應邀出席,他一抵達會場隨即繞場一周,與台積電員工打招呼。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表示,台積電與客戶、供應商共組「大聯盟」,力量強大;台積電的開放創新平台(OIP)匯聚許多智慧財產可供客戶使用,這是競爭者難以複製台積電成功的關鍵。

張忠謀今天與太太張淑芬一同出席台積電運動會,他在記者會中提到,張淑芬帶領台積電慈善基金會這個平台,與其他企業一同做慈善。

張忠謀指出,台積電本身也有開放創新平台OIP,匯聚台積電、客戶和第3者的智慧財產,提供客戶使用,因為製作晶圓要能成功,需要很多智慧財產,這也是競爭者難以複製台積電成功的關鍵。

他強調,台積電與客戶及供應商共組「大聯盟」,成員用夥伴態度平等對待,利益共享,力量非常大。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能有當前的優勢,是基於幾個觀念,其中一個是「做愈多,減低成本的機會愈大」,因此要大幅增加研發,台積電已充分利用這經驗。

張忠謀表示,半導體產業已沒有全球化及自由貿易,部分美國客戶樂於在成本不增加,又能從美國當地買到目前在台灣生產的晶片,英特爾(Intel)在這方面具在地優勢。

張忠謀說,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至少連續2年出現在美國總統拜登的國情咨文內容中,「很有面子」,是把半導體製造帶回美國的代表人物。

不過,張忠謀並不憂心來自英特爾的競爭,他表示,英特爾若能有好的服務,技術又趕上,良率也提升,並有一樣的價格,對台積電也不構成威脅。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