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苗縣石滬崩塌搶修與大自然賽跑 地方辦祈福儀式

苗栗縣後龍鎮外埔合歡石滬2022年底因強風崩塌,上週颱風「小犬」帶來大浪,剛完成搶修的約40公尺滬體又遭沖垮,縣長鍾東錦(左2)13日與地方人士舉辦祈福儀式,盼工程圓滿順利。(苗栗縣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縣文化景觀後龍外埔合歡石滬去年底崩塌,今年 9 月下旬啟動緊急搶修工程又遇颱風「小犬」沖垮修復段,搶修如同在與大自然賽跑,地方人士辦祈福儀式,祈求工程圓滿順利。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指出,合歡石滬去年底受強勁東北季風侵襲,加上九降亂流影響,滬體出現逾百公尺崩塌,經爭取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定補助新台幣 182 萬 7000 元,並由縣府協助支應配合款 40 萬元,執行單位後龍鎮公所自籌 38 萬 3000 元,總計 261 萬元辦理合歡石滬崩塌緊急搶修工程。

搶修工程在今年 9 月 21 日開始施作,原本預計 12 月中旬完工,不過上週颱風「小犬」帶來大浪,甫完成搶修約 40 公尺滬體又遭沖垮。

文觀局表示,合歡石滬的緊急修復須配合潮汐及天候狀況,如同在與大自然賽跑,苗栗縣石滬文化永續維護協會傍晚辦理祈福儀式,苗栗縣長鍾東錦、國民黨立委陳超明、苗栗縣議長李文斌、後龍鎮長謝清輝及地方民代、居民共同上香祈福,祈求石滬公、石滬娘娘庇佑工程圓滿順利。

屹立在浪濤中數百年的合歡石滬,文觀局指出,於西元 2015 年 11 月登錄為「文化景觀」,屬先民依自然環境發展出的固定式魚撈設施,呈現後龍沿海地區漁民運用卵石堆砌的智慧與技術。

文觀局表示,合歡石滬為台灣本島少數保存完整且仍能提供漁撈使用的石滬,具有歷史與生態上的意義,在文字紀錄上也可以看到道卡斯族與漢族的交易過程,見證外埔地區的經濟發展及文化交流歷史,深具保存價值。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