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JAXA理事長山川宏現身創博會 台日可望深化太空合作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12日登場,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理事長山川宏(左)、國家太空中心(TASA)主任吳宗信(右)合影。來源:中央社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天在創博會表示,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順利升空,希望未來能與太空產業先進的國家強化合作;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理事長山川宏也現身會場,官員指出,台日將藉機交流,雙方可望深化太空領域合作。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創博會)今天登場,國科會遴選海內外關鍵科技、強化鏈結台灣產業促進合作,邀請超過20位各國產官學科技巨擘分享觀點,並呼應生成式AI等科技熱度,規劃「半導體」、「太空科技」與「精準健康」3大主題體驗區。

吳政忠在未來科技館開幕儀式致詞指出,台灣除了半導體產業,太空方面也在積極布局,獵風者(TRITON)9日順利升空、入軌,也已「報平安」、成功與台灣地面站通聯,象徵國家太空發展一個新的開始,希望未來能與全世界太空產業先進的國家進一步合作。

在太空科技主題專區,國家太空中心(TASA)展出台灣自主研發的衛星運載火箭、運載火箭混合式推進引擎、福衛八號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以及多種元件的模型;同時,福衛九號合成孔徑雷達(SAR)遙測衛星模型首次亮相,吸引許多民眾駐足觀看。

合成孔徑雷達衛星具全天候、日夜取像能力,適合有多雲霧氣候的台灣,應用領域包含資源管理、環境災害監測、海岸線監測監視等研究;福衛九號計畫預計將發展2枚SAR遙測衛星,最佳解析度可達1米、最大刈幅超過50公里,將與福衛八號構成互補、完整的對地觀測系統。

同時,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親自為山川宏(Hiroshi Yamakawa)導覽,介紹台灣衛星計畫以及入軌火箭計畫。山川宏這次來台,將在創博會未來科技館發表演講,相關官員表示,台日雙方將藉此機會深化交流,雙方太空領域合作未來可望更上一層樓。

除太空科技論壇,國科會指出,展區13日將進行「高通台灣研發合作計畫」成果發表,共同見證國內4間頂尖大學與高通公司在通訊、人工智慧等合作研發的成果;14日「科技與運動的交會」則邀請台灣蝶王王冠閎、拳擊女王陳念琴、亞洲貓王體操選手唐嘉鴻,分享運動科技如何帶動體育產業轉型。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