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議員憂拜登政府援烏排擠對台支持 專家不認同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一些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因主張加強軍援台灣,而反對美國繼續援助烏克蘭。但台灣和許多友台人士卻不一定贊同,他們認為台灣命運與烏克蘭緊密相連,中國會緊盯美國相關行動。

美聯社報導,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柯林斯(Mike Collins)認為中國對美國是更大威脅,主張應做更多努力來武裝台灣,因此在法案投票時反對提供烏克蘭軍事援助。對柯林斯和一些其他共和黨國會議員而言,台灣和烏克蘭實際上在美國有限軍援資源上彼此排擠。

不過,台灣和許多友台人士卻不一定這麼看。他們反而認為,台灣的命運與正奮戰抵抗俄羅斯全面侵略的烏克蘭緊密相關。因為中國正在密切觀察美國是否有足夠政治耐力,在一場曠日持久且成本高昂的戰爭中繼續支援盟友。

此外,美國對烏克蘭的軍援已經促使武器製造商加緊生產,這也可能有利於台灣應對台海戰爭。

駐美代表蕭美琴 5 月在馬侃研究所(McCain Institute)主辦的塞多納論壇(Sedona Forum)致詞時表示:「烏克蘭的續存也是台灣的續存。烏克蘭的成功也是台灣的成功。」

不過,台灣一直小心不捲入美國國內對於是否繼續援助烏克蘭的相關爭論。針對美國國會為防止政府在10月1日關門而通過的臨時撥款法案,當中刪除了對烏克蘭的金援,駐美代表處的回應顯得謹慎。

代表處在回覆美聯社詢問的電子郵件中表示:「台灣對於能夠獲得美國兩黨強力支持感到感激,我方將繼續與美國一同努力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儘管如此,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印太研究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指出,美國國會拒絕將援烏包括在撥款法案中,這在台灣響起「警鐘」,尤其是台灣政府「曾經論述說,烏克蘭的勝利與否攸關台灣存亡」。

葛來儀表示:「雖然尋求讓美國停止支援烏克蘭的共和黨人,大多數依舊非常支持台灣,也願意盡更大努力來協助防衛台灣。但(在台灣)仍然存在這些憂慮。」

柯林斯7月初訪台,返回美國後要求政府快點交付對台軍售。他表示,延遲的原因除了美國製造工作塞車,還歸咎於「拜登(Joe Biden)政府分心,讓運交武器給烏克蘭優先於運交給台灣」。

華府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軍事和政治力中心資深主任鮑曼(Bradley Bowman)則不同意這樣的邏輯。他說:「這不是零和賽局。台灣支持美國援助烏克蘭,他們了解(釋出)威懾訊息有效。」

鮑曼並指出,從實務層面來看,美國對烏克蘭的軍援正在幫助自身擴大武器生產,這對於台灣以及美國的戰備加強都有助益。

德州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也表示,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並未減少。他 4 月曾以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身分率領一群跨黨派美國國會議員訪台。

麥考爾出席駐美代表處國慶日活動受訪時表示:「我們討論援助烏克蘭的議題時,整個過程我都沒聽過任何一人抨擊台灣。」

葛來儀認為,即使美國若對烏克蘭的支持正在減弱,中國領導階層也不太可能低估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但很可能利用任何美國不金援烏克蘭的事例來進行宣傳操作,在台灣民間散播對於美國承諾防禦台灣的懷疑。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