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相誓言打造「無菸世代」現滿14歲者終身不得買菸

英國首相蘇納克。資料照。(英國首相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首相蘇納克今天在執政黨保守黨年會演說提到,為打造更美好未來、減輕國民保健署(NHS)負擔,他計畫逐年提高合法吸菸年齡,且現已滿14歲者將終身不得合法購菸。

根據英國各地區現行法規,合法的購菸(含電子菸)年齡為18歲(含)以上,蘇納克(Rishi Sunak)計畫未來每年將合法吸菸年齡提高一歲。

英國預計明年舉行大選,若保守黨成功保住執政權、繼續執政4年,且相關法案獲國會支持並順利完成立法程序,今年滿14歲者就算在4年後滿18歲,也不得合法購菸。

首相府表示,為打造第一個「無菸世代」,政府擬推出「具歷史意義」的新法案,2009年1月1日(含)以後出生者未來皆不得合法購菸。這堪稱近30年來英國政府最重大公衛介入措施之一。

隨著合法吸菸年齡每年提高一歲,禁菸令將逐步擴及英國全國人口。首相府指出,這意味最早在2040年,菸品即可能在英國年輕人口之間幾乎絕跡。

根據官方研究調查資料,吸菸成癮性極高,在20歲以前開始使用菸品者,5人之中就有4人終身有菸癮。

在可防範的各類「健康殺手」致病因素中,「吸菸」在英國排名第一,每4起由癌症導致的死亡案例中,就有約1起與吸菸有關。此外,每月有高達7萬5000件NHS普通科(GP)約診是來自患有吸菸相關疾病的民眾。

根據首相府提供的資料,在英國部分地區,孕婦抽菸的比例可高達20%,這足以讓死胎發生的機率激增至接近50%。因吸菸及其引發疾病造成的所得損失、失業、早逝以及健保成本,每年估計讓英國經濟被迫付出約170億英鎊(約新台幣6700億元)的代價。

英國政府去年曾發布委託專家執行的政策檢討報告,其中提到若政府不及早採取行動,至2030年估計就會有近50萬民眾死於吸菸。

英國政府評估,一旦順利實施,新政策將有助至2075年為英國減少達170萬名吸菸人口,直接或間接促成高達850億英鎊的經濟效益,並預防高達11萬5000起中風、心臟病、肺癌及其他肺部疾病。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