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維吾爾學者被判終身監禁 女兒籲學界齊向北京施壓

維吾爾族知名學者熱依拉.達吾提據報因「危害國家安全」遭中國判無期徒刑,女兒指稱當局對母親毫不憐憫,呼籲全球學界挺身而出,一同向北京施壓。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日前報導,來自中國政府的可靠消息確認,維吾爾族知名知識分子和民俗傳統專家熱依拉.達吾提(Rahile Dawut) ,因被控危害國家安全遭判無期徒刑,並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達吾提曾撰寫許多有關維吾爾族民俗的文章及書籍,她是逾百萬名遭中國政府鎮壓的新疆維吾爾族及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其中一人。

達吾提的女兒普拉提(Akeda Pulati)向法新社表示,希望全球學界能為母親發聲,一起向北京施壓,「我希望他們不要默不吭聲」。

目前旅居美國的普拉提在電話訪問中說,「希望這世界和人權組織不要遺忘維吾爾族人,他們仍持續受難」。

普拉提表示,自從 2017 年 12 月後,再也沒有母親的消息。幾年之後,母親遭拘留的消息才獲媒體證實。

中國外交部上個月被問及這起案件時表示,沒有資訊可提供。

普拉提透露,自己仍和在新疆的家人保持聯絡;家人說,母親還活著,但她無法問及更多細節,「我必須確保他們安全,也不想給他們帶來麻煩」。

「我知道,中國政府對維吾爾族人和我的母親毫不憐憫,但這樣的結果遠超過我能想像」,普拉提說,若母親必須在牢裡度過餘生,這將是自己畢生無法承受的痛。

中國當局沉默加深了她的恐懼,「我想情況真的很糟,如果她狀況還可以,為什麼我不能跟她通話?」

就許多方面來說,達吾提堪稱中國模範公民:不僅是富有國際聲譽的學者,據報導也是中國共產黨員,更在她的領域為女性開拓道路。

普拉提認為,母親遭判刑跟北京鎮壓新疆知識分子的行動有關。

中國堅稱,之前聚集在新疆「再教育營」的維吾爾族人都已「畢業」且脫離極端主義。

分析家指,一些再教育營已被改建,有些則被關閉;有數以千計像達吾提這樣的人被長期拘留。

人權團體及美國政府都批評,針對維吾爾族的政策已構成「種族滅絕」(genocide)。但中國當局堅決否認在新疆有任何不當行為。

對於達吾提遭判刑的消息,美國已表達譴責,並呼籲北京立即釋放她及其他被不當拘禁者。

儘管人權團體抨擊聯合國對這場危機的處理極不恰當,但聯合國堅稱,仍持續推動對新疆少數民族遭虐究責。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