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衛福部將補助夜班費 護理界籲加薪 1 萬元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 28 日電)衛福部將補助護理人員夜班費引發反彈。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今天說,護理人力荒讓很多醫院延後開刀、關病房,是國安問題,盼政府補助每人每月加薪 1 萬元,直接撥入個人帳戶鼓勵留任。

台灣醫療照護享譽國際,護理人員是幕後功臣之一,但根據衛生福利部數據,截至 8 月止,領證護理人員為 31 萬 8284 人,執業人數只有 18 萬 6768 人,執業率約 58 %,衛福部預告 2024 年護理師缺口將達到 2.4 萬人。

護理人員面臨人力短缺窘境,尤其在 COVID-19(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護理人員更是快速流失,連帶衝擊醫院就算有床也開不出來,嚴重影響急重症病患就診權益。

為提升護理人員待遇,鼓勵回任及留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訂定三班護病比、醫院護理人員夜班留任獎勵等 12 項策略計畫。其中,將補助護理人員小夜、大夜夜班費,小夜每班補助 400 至 600 元、大夜每班補助 600 元至 1000 元。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下午召開記者會,1 名在醫學中心一般病房工作、年資約 5 年的陳姓護理師現身指出,病房工作以白班護理師要負責的項目最多,包括檢查、手術等也主要選在白天進行。

陳姓護理師表示,她身邊有不少同事因白天工作過於繁重,反而偏好上夜班,但新進人員試用期間以白班為主,因為要先熟悉病人狀況及相關工作,若想鼓勵新人留任,只調升夜班費的效用不大。

另1名在地區醫院工作逾 40 年的護理師直言,她覺得只補助夜班的邏輯很奇怪,護理是整體團隊,就像出門不可能左腳穿高跟鞋、右腳拖鞋,若要加薪不能只看局部,否則可能新人、舊人都留不住,應整體考量且要多一點人性。

護理師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林綉珠重申,「護理問題就是國安問題」,近年醫院護理人員空缺率節節上升,很多醫院因為沒有護理師而延後開刀,讓病人和家屬在萬分痛苦和等待中度過。

全聯會高喊「加薪加薪我也要、三班人力都重要」口號,並提出 10 大訴求,包括由政府編列預算,優先補助醫院護理人員薪資,每人每月 1 萬元,直接撥入個人帳戶鼓勵留任,為期至少 2 年;希望新進護理人員年薪至少達 70 萬元等。

1 名男性護理師透過視訊連線方式分享,他在區域醫院精神科慢性病房工作,以他目前白班的工作內容為例,每天照顧 50 名慢性病人,除發藥、衛教外,還要跟醫師開會、與家屬溝通、協助患者沐浴及帶領運動等,通常最晚下班的都是白班。

「難道白班護理師不值得津貼嗎?」不到 1 年時間,他工作的病房已有好幾名學長姐離職,未來若僅給予夜班費津貼,恐導致新一波離職潮,很多護理師不會願意選白班,只要上有津貼的夜班,將導致醫療環境崩壞;目前護理人員年薪低於全國平均的 67 萬元,希望至少提升到 70 萬元,不要再讓護理師淪為血汗白工。(編輯:吳協昌)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