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少女頭暈臉色白 醫提醒青春期可能因生長導致貧血

圖片來源:中央社

15歲少女因胸悶、頭暈求診,醫師發現她臉色蒼白、結膜較無血色,頭髮乾燥且略稀疏,抽血診斷為「缺鐵性貧血」。醫師提醒,約2%青春期少女會因急速生長與月經罹病。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蘇軏今天在衛教記者會上說明,約2%少女會因為青春期的急速生長和月經造成血液流失,產生缺鐵性貧血問題;其他常見病因還包含飲食中鐵攝取不足、腸胃道或身體其他部位出血、鐵質吸收不良或其他腸胃道疾病等。

蘇軏舉例,15歲少女小玉就醫時無感冒症狀,但臉色蒼白、結膜較無血色,頭髮乾燥且略為稀疏,且時不時會覺得頭暈、疲倦、胸悶,幾個月前還曾在起床時跌倒。抽血檢查後診斷為缺鐵性貧血。

蘇軏表示,貧血常見的症狀包含頭暈、疲倦、臉色蒼白、缺乏活力等,運動時容易有呼吸急促、上氣不接下氣的情況,嚴重時甚至會有心搏過速和心臟衰竭的表現。治療最重要是找出造成貧血原因,並針對原因治療,可根據病史、理學檢查再搭配抽血檢驗進行診斷,並判斷嚴重程度。

治療方面,蘇軏說,以口服鐵劑為首選,且在補充鐵劑前應盡可能找出缺鐵的原因並將之排除,如透過糞便潛血檢驗排除潛在的腸胃道出血、藉飲食調整來改善鐵攝取不足的問題等,針對月經出血量大的女性也可以安排婦科檢查,以排除子宮肌瘤等可能原因。

通常開始補充鐵劑數日後,臨床症狀便會獲得改善,1個月左右便可以看到血色素回升;但即使抽血指數都回到正常,還是要再持續補充鐵劑2個月,補齊體內「鐵的庫存」。口服鐵劑可能的不良反應為噁心、腹痛、便祕等腸胃道症狀,蘇軏提醒,若有發生務必與醫師討論,切勿自行中斷。

蘇軏提醒家長,對於發育中嬰兒和青少年,缺鐵會影響智力和運動功能發展,建議可以多攝取肉類、內臟類食物及深綠色蔬菜,增加日常生活中的鐵,孩童如有出現疑似貧血症狀,應儘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