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8月景氣燈號連10藍 最壞情況已過第4季有望轉燈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發會今天公布的8月景氣燈號連續第10個月亮出低迷藍燈,追平史上次長藍燈紀錄,不過國發會認為,隨著世界貿易量回溫、人工智慧(AI)商機發酵等因素,出口可望好轉,第4季有機會擺脫藍燈。

國發會今天公布的8月景氣燈號續亮藍燈,綜合判斷分數持平為15分;9項構成項目中,貨幣總計數M1B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減少1分,不過海關出口值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增加1分,其餘7項燈號不變。

儘管景氣燈號連續10個月亮出藍燈,超越金融海嘯的連9藍,追平2011年11月至2012年8月歐債危機,以及2015年6月至2016年3月科技景氣下滑期間連10藍的史上次長藍燈紀錄,國發會經濟發展處副處長邱秋瑩對於經濟情勢並不悲觀。

邱秋瑩表示,現在經濟結構與過去有很大落差,生產動能漸漸從海外拉回國內,對中國貿易依存度也下降,不宜直接比較;而且現在內需保有溫度,外貿面開始回溫,整體而言,景氣最壞情況已過,只是成長動能比較平緩。

邱秋瑩接著說,受惠於AI等新興應用商機挹注動能,8月出口燈號轉為黃藍燈,生產面指標跌幅也持續收斂;此外,景氣領先指標持續下滑,但同時指標續呈回升,且同時指標構成項目好轉的項數變多,景氣好轉的普遍性、持續性都有達到,只差顯著性比較欠缺。

邱秋瑩進一步點出3大正面訊號,一是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預測估2024年世界貿易量成長率將回升至3.7%,高於今年的2%;其次,AI應用持續發酵,三是隨著新機上市,消費新品應用拉動下,製程與產品更新會拉抬晶片需求,可望成為比較長期的成長動能。

「我們是出口導向國家,出口好轉會帶動生產、銷售」,邱秋瑩表示,各機構普遍預期第4季出口轉正,對於景氣回升有很大助益,可以預期,第4季景氣燈號很有機會脫離低迷藍燈。(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