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清德首度鬆口 未來副總統人選優先考慮女性

台灣女董事協會27日在台北舉行2023剛柔並濟大未來論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出席,向與會者闡述未來的女性治理政策。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首度表示,希望未來副總統人選優先考慮女性,且若有機會領導國家,女性占內閣 1/3 以上將是其努力目標。

台灣女董事協會今天舉辦 2023「剛柔並濟大未來」論壇,邀請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總統參選人闡述未來的兩性平權政策。創會榮譽理事長蔡玉玲引言時表示,希望參選人回答未來當選總統後內閣女性比例如何規劃、如何因應嚴重的少子化問題,並提到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小內閣女性主管不到 2 成。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賴清德演講時表示,全台灣可能沒有第 2 個男性比他更適合參與這場演說,因為他曾是總統蔡英文的行政院長,現在是副總統,對於女性領導特質知之甚詳。

賴清德說,從蔡總統執政可看出來,女性領導特質是有韌性不怕困難與挑戰,也具備管控風險的能力,同時在用人跟政策推動兼具包容特質;他的母親一人扶養家庭,也具備不怕挑戰的韌性,還有慈愛的特質。

他表示,女性參與決策背後很大的意義是性別平權,且女性參與企業決策圈一定有莫大的幫助,也會關注不同面向,有份統計就指出,企業若由女性擔任董事長或總經理,公司員工超過 95%,在產假之後都能回到原職位並保有原薪水,且超過半數願意願意在公司建置更適合養兒育女的環境,或提供彈性上班、遠距上班等方式協助員工養育小孩。

賴清德說,未來女性參與決策的比例一定愈來愈高,但有 5 個要點需注意,第一是必須維持民主制度,因為有民主才有自由,重視自由的社會才會注意性別平權,因此勢必要堅定捍衛民主自由的體制;第二,必須透過制度保障女性參與決策權,像是金管會就推動「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2024 年起上市櫃公司應在董事屆期後委任至少 1 名女性董事。

第三,賴清德表示,必須提供更友善的教育與訓練環境,讓女性獲得參與決策權需要的專業及技術;第四,建立更友善的性平環境;第五則是希望不斷有女性典範的出現,如此一來,最後女性參與決策就會是常態。

賴清德也說,過去女性離開職場有 2 個時間點,一個是結婚生子,另一個是因父母年紀增長,返家照顧父母,而蔡政府推動 0 歲到 6 歲國家養,並加倍投注長照,這些無形中都幫助家庭減輕負擔,讓女性持續留在職場,有機會參與決策圈。

另外,對於當年台南市女性主管偏低的質疑,賴清德則說,的確當時台南市小內閣一級主管女性僅近 2 成,但若加計女性科長則有近 3 成,端看如何計算,而未來他若有機會領導國家,內閣女性占 1/3 以上將是目標,一定會努力達成。

同時,賴清德也首度透露,希望未來副總統人選優先考慮女性。

此外,有趣的是,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雖然演講時間皆僅只差5分鐘,但 3 人在主辦單位安排下皆未相遇,僅在活動背板簽名時「同台」,且都簽在主視覺文字上方,高度一致,最早到場的侯友宜簽在背板左側、柯文哲在最右側留下簽名,賴清德則在兩人中間簽名。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