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矢板明夫:2024台灣總統大選一定選出醫生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24日在東京演講,聽眾大多旅日台僑。他表示,2024台灣總統大選最重要的詞就是「九二共識」,這是中國要脅台灣的重要奪命索,只要台灣承認九二共識,台灣問題(議題)就是中國的內政。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受邀在東京演講時表示,這次台灣的總統大選最重要的一個詞就是「九二共識」,這是中國要脅台灣的奪命索。對於出馬角逐的 4 位總統候選人,他研判選出的一定是醫生。

矢板今天以「2024 台灣總統大選與台海局勢」為題在東京發表專題演講。這場活動由僑務委員濱田裕子發起,獲得副總統賴清德發賀電祝演講成功。活動的協辦單位是日本台灣不動產協會、日本千葉台灣商會、千葉縣中華總會,吸引約 100 人聆聽演講並參加交流餐會。

矢板在演講時表示,他覺得 2024 台灣總統大選有一個最重要的詞就是「九二共識」,這是中國要脅台灣的一個重要的奪命索,只要台灣承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話,台灣問題(台灣議題)就是中國的內政,中國就可以合法的介入各種事情,國際社會就不便介入。

矢板說選戰起跑後,原本他期待的是一開始 3 位候選人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都不承認九二共識,到今年 6 月中旬為止,3 人都不承認九二共識,他以為這場選舉到最後,不管誰當總統,台灣就是贏了。但後來,侯友宜接受了有幾個條件之下的九二共識;郭台銘宣布參選後,也接受九二共識。

矢板研判,2024 年 1 月台灣選出的總統一定是醫生,主要是是內科醫(賴清德)或外科醫(柯文哲)的問題。他認為,目前賴清德的方針就是不犯錯,有一點問題馬上就切割,賴團隊應可走到最後,最大的問題是立委席次,如果在野黨掌握立法院的話,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等各方面政策都將恢復,有各種變數。

在回答聽眾有關台灣政局的提問時,矢板指出,現在台灣媒體都集中在新竹市長高虹安的爭議上,高虹安一人把柯文哲、郭台銘兩人給拖垮了,殺傷力極大。他認為,高虹安是一個非常不會處理危機的人,高虹安的案件其實問題並不大,當然社會觀感很差,但因為高虹安的回應和每天做出的動作,讓媒體有新的報導。

被問及中國是否會垮掉的問題,矢板答說,獨裁國家一定會垮掉,獨裁政權一定會被推翻,只是被推翻的形式為何的問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權能支持多久無法預料,但台灣最重要的還是做好自己。

一旦中國出現巨大問題的話,其實對台灣也不見得是好事,因為一個強大的中國是威脅,但一個垮掉的中國,台灣也不可能獨善其身。如何讓中國能夠平穩過渡成一個民主國家,是所有人須思考的問題。

被台僑問及「台獨公投」問題時,矢板表示,現在的國際環境,中國企圖單方面改變現狀,全世界都在警惕中國,在此情況下,台灣應在國際社會扮演一個無辜者,如果中國武力犯台的話,那百分之百錯在中國,國際社會有更多理由來介入。台灣如果在台獨上做出動作的話,可能失去目前在國際社會所站的非常有利的地位。

他認為,台灣自己要追求自己獨立建國的理想,這應該由台灣自己來完成,現在的情況之下,台灣如果追求獨立的話,這等於是綁架美國和日本。美日的年輕人可以捍衛台灣的主權自由、台灣的生活方式,但他們沒義務為台灣人追求獨立建國理想付出自己的鮮血和生命。

矢板指出,台灣總統蔡英文這麼多年之所以能夠得到美日的信任,就是因為台灣扮演一個配合的角色,在台獨方面不往前進。美日當然希望台灣能自己主導自己的命運,但那有一個前提,就是台灣要自己能保住自己的安全,而台灣目前沒這個能力。

矢板還說,台灣的獨派朋友可以繼續爭取獨立建國,但現在對台灣的優先順序來說,保家衛國更重要。

矢板在演講時表示,2022 年是人類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國際秩序全部打破了。現在,國際秩序正在重建,新的國際秩序之中,台日要變成什麼樣的角色,還沒定位,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注目的問題,大家正活在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

他指出,2022 年發生 4 件大事,那就是俄烏戰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22 年 10 月召開了共產黨第 20 屆代表大會上當選了共產黨總書記,開始了習近平的第 3 個任期,重新回到終身制,變成獨裁者。

曾派駐中國北京的矢板說,自己派駐台灣被問過最多的問題,第一個是「共產黨會不會打台灣」、第二個問題是大家問說:「你還可不可以去中國」。現在台灣人問的是「我可不可以去中國」?很多台灣人都不敢去中國,特別是中國的反間諜法實施後,草木皆兵。

他分析說,中共對台動武的可能性非常小,雖然如此,但比過去有增長,最大的變數還是習近平本人。他認為,中國目前還沒有足夠的實力攻打台灣,除非台灣有人打開城門、台灣自己自毀長城。

矢板提出忠告指出,台灣首先應加強自己的軍備,讓中國不可能在軍事上碾壓台灣。第 2 是台灣要保持冷靜,選舉要和平,不要發生混亂,台灣民眾要理性,社會不要撕裂。第 3 就是台灣要和國際社會緊緊站在一起。

他說,所幸,這幾年的蔡英文總統的政策,雖然內政上有各種問題,但和國際社會站得非常緊,台美、台日關係現在是史上最好的時刻。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