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潛艦國造原型艦28日高雄下水 蔡總統命名「海鯤」

圖為國造潛艦原型艦模型。(圖片來源:中央社)

潛艦國造為國防自主關鍵,更是台灣發展不對稱戰力指標。知情人士今天表示,潛艦國造將迎來重大成果,其原型艦命名為「海鯤」,28 日將於台船高雄廠區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同時進行擲瓶儀式。

中共對台威脅持續升高,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推動國機、國艦、國車等國造計畫,潛艦國造更是重中之重,除可厚植台灣軍工產業能量,亦能藉潛艦在海中的隱蔽性,嚇阻中共航艦作戰群在台灣東部外海封鎖台灣,達成不對稱戰力目標。

知情人士今天指出,潛艦國造原型艦 28 日將在台灣國際造船公司高雄廠舉行「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屆時將邀請政府高層、各方代表與會,同時進行擲瓶儀式;另外,針對原型艦的艦名,近日已獲蔡總統核定為「海鯤」潛艦。

此外,海鯤艦納編海軍 256 戰隊,為完備各項測試任務,256 戰隊 7 月初已正式編成接艦小組,此為 256 戰隊繼 1986 年組成編組赴荷蘭接收 2 艘劍龍級潛艦的 37 年後,再次編成接艦小組,並將取得潛艦合格簽證,象徵意義重大。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日前指出,下水後開始在海昌工廠內進行較耗時泊港測試(HAT),完成後才會出海測試(SAT),進行下潛、轉彎等各項戰術動作;隨後交艦給海軍,由海軍進行作戰測評,測評方式包括發射魚雷,最後才成軍投入戰備。

至於下水方式,鄭文隆曾說明,潛艦下水與水面艦不同,因潛艦的艦殼尚有不少機密裝備,不宜對外顯示,且要經過相當多的測試後,才能真正泡到水裡;在封殼完成並進行命名儀式時,聲納、俥葉等機密裝備必須掩蓋,也不會直接放到水裡,只會沿襲自古以來的造船傳統,簡單接觸水。

鄭文隆表示,自古以來,船隻下水並辦理「命名儀式」時,均由女性擔任「教母」(Godmother),代表生命的誕生;同樣在潛艦封殼完成時,相當程度代表這艘船生命已誕生,因此會在封殼後辦理「命名儀式」,並邀請女性命名。

有關原型艦的艦名,近日已獲蔡總統核定為「海鯤」潛艦。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